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8年投资机会在哪里?一线机构解析新时代大变局

来源:人民网 2017-12-06 21:3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投资机会在哪里?一线机构解析新时代大变局)

12月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圆满闭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党组成员王忠民,华盖资本董事长徐小林、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潘世梁等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围绕“资本’大’时代:大基金、大退出、大变局”各抒己见。

会议期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题为《退出场景的比较及背后的逻辑》的主题演讲。王忠民分析比较了股权基金投资目前的主要退出场景:IPO、回购或补偿。他认为,中国的创业板市场的高估值给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标杆和最好的吸引力。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无疑有助于我国投资行业的蓬勃发展,从而扩大有效的直接融资市场规模,使金融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

谈到当下的退出环境,他直言,中国不是退出的场景太多,而是退出的场景还应该更加多,更加深厚。“我们相信,只要这个市场越多,只要退出的场景越丰富,不管是单一市场提供的,不管是市场多层级提供的,不管是行业当中多维度提供的,一定对我们今天的投资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在题为《股权投资的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从四个维度定义了“新时代”:股权投资支持创新;协助帮助产业细分领域整合;投资界与产业界深度融合;行业两极分化已现将迎来淘汰期。

他认为,新时代的投资机会依旧将出现在医疗、文化、TMT三个方向。此外,细分领域与人工智能结合、美元基金崛起、新三板竞价等热点值得关注。

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潘世梁就《新常态下股权投资的新担当》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在过去的经济环境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投资人是寻找价值,而新常态下,现在的投资人要创造价值。

他说,“以前我们可能更关注并购方的需求,为龙头企业寻找并购标的,并且根据龙头企业的要求去塑造一个被并购的标的。未来这种机会正在慢慢转向创造价值,去挖掘被投企业的自身价值,可能现在并没有被并购的机会或被并购的价值,但是我们仍然可以运用股权,利用投资公司的资源优势,在资金和战略方面进行产业引导,提供各种方面的支持,帮企业创造出价值来。”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和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则不约而同强调了“慢”字。齐慎回顾达晨创投的过去,认为真正收益回报高的项目不是追求舶来品或单纯追赶IPO机会,而是在企业早期、成长期就去重仓、沉淀持有优秀的公司。刘泽辉总结了近年来一些成绩不俗的投资基金。他表示,“做投资是慢功夫,急不得,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心态,最后才能获得比较好的回报。这个回报是系统性、持续性的,而不是机会性的。”

深创投华北部执行总经理周军则特别提到了并购退出。他表示,最近的这些年,深创投以IPO作为自己退出主要的渠道选择,但深创投未来将非常关注并购的市场和并购退。他透露,明年深创投会尝试做一些主动性的并购融资,“我们定义为主攻型的并购机会投资退出的模式”。

谈到2018年的投资风口,真格基金合伙人戴雨森表示,虽然互联网已经到了后半场,但这仍将是他个人关注的领域。他指出了两大方向:一是“跟着流量走”,尤其是微信生态里的投资机会;二是具有较大争议的区块链,被他形容为“高风险的机会”。

光控众盈资本合伙人潘宏表示,2018年将关注新消费里的消费升级部分。在消费升级整体的大区域里,车、健身、健康、知识付费等垂直领域将被他们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