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一个核心、六种模式、八大主题”服务实体经济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寿资管总助于泳:“一个核心、六种模式、八大主题”服务实体经济)

12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之21世纪保险资产配置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于泳在题为《创新险资运用方式,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演讲中表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资产规模接近3万亿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做了认真思考。该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布局,概括为“一个核心、六种模式、八大主题”。

其中,“一个核心”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六种模式”是指综合运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信托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八大主题”是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关注的八个重点方向,主要包括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参与降杠杆;服务国企改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增长新功能;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及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发展;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优化布局;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PPP融资创新,增强政府融资能力;服务生态环保建设,践行绿色金融等。

于泳表示,中国人寿长期以来紧密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国有企业改革经济转型等国家重大传略,及“三去、一降、一补”等投资了地铁、高速公路、清洁能源、发电站、输油管道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其中,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2016年12月,中国人寿200亿元资金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项目,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托完成此项投资,不仅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也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范例。

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推动企业去杠杆方面,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充分发挥保险公司期限长等特点,通过债转股、永续债等方式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去杠杆。2017年3月,非银行金融机构实施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100亿元,助推陕煤集团的资产改革。

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和国寿投资公司,以270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过10%的股权,成为出资最多的战略投资者,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参与中国联通混改,利用国有控股和运用的资金具有社会资本双重属性身份的特点,既有助于国家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的控制力,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了以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将为中国联通带来广泛的客户资源、网点资源,并提供银行、保险、投融资等前方位服务,提高中国联通的运营效率,降低财务资本。

在服务PPP融资创新增强政府融资能力方面,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主要采用两种方式参与,一种是LP参与的方式,一种是存量项目、没有建设期风险项目的运营,更多与当地运营公司入股合作方式。这两种方式的参与,体现在去年首单国开巴南PPP基金,宁波存量项目的参与。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资产公司直接面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方面,已经成功落地资金超过3000亿元,其中交通类、能源类项目规模最大,今年以来重点集中在铁路、公路、港口、煤炭、地铁、棚改等领域,落地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加强银保合作,推动保险资金持续健康发展。自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基础设施债权管理计划管理规定后,又于2011年、2013年发布了开展保险产品有关试点通知,保险资管业务范围得以拓宽,保险资管因其行业特殊性、拥有先发资金优势风险较低安全性高,这些都与银行资管形成互补。目前中国人寿资产公司与多家银行开展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在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中,达成合作共识。一是发挥各自资金优势,共同培育优质笼统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共同探讨与地方政府新的合作模式。三是继续加强传统债券、流动性管理等业务合作。四是借鉴陕煤债转股项目经验,继续加强与国开证券合作,并在国开证券上市过程中提供支持。

今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与建行总行、北京分行,在第三方业务、托管业务、债权投资等多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今年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中央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落到实处,共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金融服务。最近,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与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资产管理部也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进一步明确了合作关系,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工商银行提供量身定制的资产管理产品和服务。

于泳表示,未来中国人寿资产公司将按照保监会和中国人寿集团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把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作为投资的方向,不断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提高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希望进一步扩展与银行业的交流合作,更有效适合环境的变化,搭建平台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资源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上不断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