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伯静:暴风集团归来的时机合适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8 10:1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伯静:暴风集团归来的时机合适吗?)

停牌数月之后,暴风集团终于复牌了!

12月7日晚,暴风集团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宣布公司股票于2017年12月8日开市起恢复交易。

暴风集团的复牌,让人有喜有忧。喜的是,等了这么久,暴风终于复牌了;忧的是,复牌之后,暴风集团的表现会如何呢?

遥想当初,曾几何时,暴风影音和乐视如同A股的绝代双骄,风头无两!

但随着繁华落尽,即便是有了融创的帮助,乐视依然陷入了无休止的停牌、纷争和等待中。而暴风集团,则开始了一段和乐视相似的征程——寻找投资者。

只是,与乐视网不同的是,暴风集团复牌了。

最近一段时间,A股形势很不明朗;而贾跃亭鼓吹的乐视网模式,也在资金短缺中风雨飘摇。就是在这个时候,暴风集团回来了,那么,它回来的时机合适吗?

笔者认为,暴风集团此刻复牌,有对其有利的因素,亦有很严峻的挑战。

从以下几个角度看,暴风集团在此刻复牌是很合适的。

第一,暴风集团在损失最小的前提下有钱了。

虽然一度市值超过300亿,但是,暴风集团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传“缺钱”。之前的质押行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这一次,暴风集团不缺钱了。

根据暴风集团的公告,“作为新增投资者东山精密拟以人民币4亿元认购暴风统帅新增注册资本人民467.8401万元,如东鑫濠拟以人民币4亿元认购暴风统帅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67.8401万元,合计向暴风统帅增资人民币8亿元。”

做为暴风集团未来的“生力军”,暴风统帅获得了大量增资,暴风集团在短时间内不再有资金之忧。

重要的是,此次资本运作之后,暴风集团实际持有暴风统帅31.9733%的表决权,“并不影响自己对暴风统帅的实际控制权”。

有了新的投资者,且暴风集团并未失去对暴风统帅的控制权,不复牌更待何时呢?

第二,暴风集团的业绩有了一定改善。

一直以来,暴风集团的利润都很受人关注。

2016年,暴风集团的利润下滑较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9.53%。而到了2017年,它的利润状况也一度不容乐观。

但到了其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发布时,暴风集团的几个主要数据却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比如,报告期内,暴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826.50%。而它的2017年上半年半年报显示,暴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6.64%。

另外,根据数据统计,暴风TV在2016年销售约80万台(也有说法是100万台);而在2017年,根据报道,暴风集团CFO姜浩接受采访时透露,暴风TV在上半年的销售量为55万台。如果没有太大的意外,那今年全年的销量超过去年是没有问题的。

这样看的话,从账面上看,暴风集团的业绩也算拿得出手。

第三,暴风集团又有了新的“概念”。

之前,暴风集团的“DT大娱乐”战略,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不错,与贾跃亭口中的乐视生态确有相似之处。

这里,我们且不管“DT大娱乐”战略的正确与否,可单看现实的话,这个概念在当下显然不受欢迎了。

不过,暴风集团又有了新的“概念”,可以讲新的故事。

那就是:AI。

虽然,与某些企业相比,暴风集团介入AI概念的时间点并不算早,但也并不算太晚。客观的说,也算是很好的抓住了AI的“尾巴”。

这样,由原来的DT转到AI,暴风集团又可以讲新的故事了。

第四,目前资本市场缺乏热点。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目前的资本市场缺乏热点。

曾经在创业板引领过潮流的暴风集团,或许会很相信自己在资本市场的号召力吧。

并且,目前的创业板,“见底”之声四起。虽然究竟有没有见底还有待观察,但如果真的“见底”了,那对暴风集团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以上四点,是对暴风集团此时复牌有利的因素。

但是,暴风集团也面临着挑战。以下,是对暴风集团不利的几个方面。

第一,暴风集团的业绩依然压力很大。

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是与政府补贴息息相关的,利润依赖补贴。暴风集团的业绩,也和政府补贴有很大的关系。

2017年11月23日,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 公告称,“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获得各类政府补助项目资金共计人民币22,826,565.00元。”公告还称,“上述补助的取得预计将增加公司 2017年度以及未来年度净利润 1,951.47万元。”

那么,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的话,暴风集团的业绩会怎么样呢?

第二,暴风TV的销售压力也很大。

与孙宏斌的新乐视网一样,冯鑫把暴风集团的未来也寄托在电视上面。

但是,互联网电视的热潮显然不如前几年,有些退潮了。尽管赋予了人工智能的新概念,可是看这几年的销量,暴风TV距离冯鑫提出的2020年电视总销量达到2000万台的目标还很遥远。

而目前的中国彩电市场,整体上并不乐观。

11月份,有媒体援引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称,“彩电市场遭遇史上最差三季度,三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041万台,同比下降12.9%;销售面积为6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

而看电视厂商的话,传统厂商的日子显然要好过互联网电视厂商。

互联网电视的风头已过,暴风TV目前依然亏损,尽管有了资金的汇入,但暴风TV的销售压力很大。并且,目前国内主要家电厂商纷纷并购海外家电企业,给自己的产品“加分”,而消费者的高端化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这对暴风TV的未来影响很大。

第三,人工智能的风还能吹多久。

毫无疑问,AI是目前最火的概念。手机、汽车、电视等都跟人工智能扯上了关系。但问题是,除去真正的应用,那些跟风的人工智能之风还能吹多久呢?

说到这个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想起当年的VR。

曾经,暴风集团受益于VR概念,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但如今,VR风头已过,暴风集团并没有在VR方面有太大的收获。在没有根本性成果的前提下,人工智能还能守护暴风集团多久是个问题。

而因为有了VR的历史,资本市场对拥抱AI的暴风集团会有多大的认可度呢?

第四,暴风影音的未来还很不确定。

暴风影音,是暴风集团的基础,也曾经火爆一时。但最近几年来,暴风影音的表现变的有些不温不火,不管是在PC端,还是在移动端。

当然,按照暴风集团的说法,今年,暴风影音全面推进“AI+信息流”,但是具体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暴风影音对暴风集团的意义不言而喻,可是暴风影音的未来还很不确定。

以上四点,是暴风集团面临的挑战。

有一段时间,不少分析曾经把暴风与乐视相提并论。暴风与乐视有多少相似的地方,我们这里不讨论。只是,在这个时机复牌,对于暴风集团来说,总体上看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情。至于是喜大与忧,还是忧大于喜,就让时间来验证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