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基金规模冲动: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齐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规模冲动: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齐驱)

近两年,从经济情况来看,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母基金爆发式入场机构LP,上市公司、国有资本LP成为市场重要参与者,这些新常态下,LP对GP的选择标准发生了哪些变化?GP为基金选择LP时又会有哪些考虑?各类基金在新一年的发展规划又是怎样的?

12月5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来自山行资本、元禾辰坤、中科招商、戈壁创投、弘睿资本、通江资本、五牛基金等嘉宾围绕“基金规模冲动:政府资金与民间资本齐驱”话题进行了讨论。

山行资本徐诗:深化大出行领域投资

中国整个私募股权市场的管理总额达到了7万多亿,占到全球整个私募市场20%以上的比例。私募股权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大家看到了2016-2017年大量国有资本、国 家 队母基金的爆发式成长。

市场上的好项目、好机构都是有限的。山行资本在2018年会坚持自己的投资策略,依照根据地原则把大出行领域做深做透,并继续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领域进行一些布局。

元禾辰坤徐清:母基金发展仍需应对挑战

我们挑选GP,首先,是从基金的投资策略进行考量,看他们的策略和大环境、经济形势是不是吻合。第二,看团队的基因和组成,判断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去支撑整个投资策略。

募资方面,从2016年开始我们的募资对象基本上是以银行为主,这是我们沟通最多的一类出资方。我们还和几家LP保持着密切沟通,比如全国社保。

我们在2018年会按照既往的策略进行投资。作为在母基金行业工作十几年的从业者,我特别希望明年能够看到母基金市场的爆发,市场也在呼吁这种情况出现,但从实操上我并不那么乐观,仍有一些障碍和后期的挑战需要面对。

建议手里有资金的出资人放慢脚步,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更好的资产。放慢布局速度、更从容的去挑选优质项目,这会是更好的选择。

中科招商邓力:“CO-GP”合作模式易陷入治理僵局

地方政府引导基金有来自区域税收、建设地方经济等方面的诉求,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对当地注册、当地纳税等方面的要求会少一些,中等发达或者欠发达地区在出资时则希望能够对当地的税收、就业等带来比较多的带动。具体要求和各个地方经济发展有关。

对于中科招商这种覆盖了VC、PE、并购等各个阶段的投资机构来说,地域限制、行业限制、阶段限制等对我们的影响会相对少一些,因为我们可以有比较多的解决方案。

“50-50”的CO-GP的合作模式常会带来股权结构治理僵局,如果一只基金的投资理念是由两个机构决定、大家的话语权相同,那么在一个项目决策中两家都想表达意见,就容易陷入治理僵局。

戈壁创投朱璘:深挖中国企业出海的投资机会

我们的核心策略包括区域化发展的策略,抓住时代赋予创新、科技和风险投资的机会,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发展的机会。

具体来说,虽然创投的热点变化非常频繁,也很难抓住,但我们的选择是回归深度科技,在这个方向上加大投入;我们也会继续深挖中国企业出海的机会,在这方面做更深的布局。

中国公司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无论品牌还是技术,都处在溢出的状态。我们已经在东南亚搭建了比较完善健全的团队,也得到了很多国家主权基金的支持。

决定是否接受一家母基金的出资时,双方的策略是否吻合,这是我们考虑的关键,因为LP的组成和投资策略决定着他们需要在什么时间退出。包括早期基金也要提供持续的流动性给LP,这是我们从管理美元基金到做人民币基金以后最大的体会。

地方财政的资金有对地方经济贡献的考虑,这样的要求很正常、我们也表示理解。这方面,经济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相对会更加市场化一些。

弘基金杨明杨:推进全球资产配置目标

我们投资的领域相对来说另类一些,主要是房地产这块。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投资人把资金放到地产基金,往往不会要求像VC/PE投资的高回报。他们通常对资金的安全性有特别高的要求。

如果说100块的资金有80块放到安全性很高的资产、20块放到相对风向比较大的资产。我们拿的是这80%的资金。

弘基金的想法比较简单,我们与投资人接触,根据投资人的属性、将不同期限的资金配置到更好的项目中;从资产端来说,因为我们的整个投资逻辑是在全球配置,我们希望在2018年完成在美国的一些收购,同时希望资产证券化方面能够有一些项目能够落地。

通江资本张嘉诚:打造综合财富管理集团

投资的活越来越难干了,这肯定是一个共识。根据我们对投资的理解,投资机构要做好两件事:第一,要有足够的耐心,第二,要做好资源整合。

通江管理的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自有资金,还有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出资,我们基金的LP对时间的忍耐度还是比较好的,这让我们能够做时间的朋友。

资源整合方面,我们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尝试“CO-GP”的合作模式。大家必须在理念上相互认同、资源上相互匹配,并且提前设置好规则来避免股权结构治理的僵局。

无论是双GP还是其它合作方式,初衷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实现资源互补、与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前行,这种抱团取暖的概念对未来的资本是非常有益的。

在大家都在讲创新的时代,创投行业一直没有创新出现。我们希望2018年能够在金融创新领域做出更多的有效尝试,打造多面开花的综合财富管理集团。

五牛基金张进科:遵循“白马+斑马+培育”的策略

五牛基金从分散投资、子基金筛选、跟踪监管、全面尽调和风控监督等五重维度入手,遵循“白马+斑马+培育”的策略,帮助客户实现投资的科学分散与合理配置,并通过对投资细分领域、投资周期等方面的主动管理与风险控制,最大程度优化投资组合,努力提升整体回报水平,真正做到全面统筹兼顾。

民资母基金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性增长。未来,五牛基金也将通过对市场环境变化、政策变化等因素的综合考量,从团队背景、投资理念、资源整合能力、历史业绩等维度进行考量,选择在不同细分领域排名处于领先位置的基金管理人合作,通过优质的投资产品来体现团队专业度,实现持续的价值增长,为出资人带来安全、持续性的资产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