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哪家强?浙江处理量第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垃圾焚烧发电哪家强?浙江处理量第一,辽宁年利用小时数最高)

2016年,全国垃圾焚烧发电年估算垃圾处理量破亿吨大关。其中,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四地超千万吨,四省接近全国总量的6成。

12月14日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下称“生物质联盟”)牵头组织编制的《2017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报告》于北京发布。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主任郭雁珩解读报告称,从1996年国家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至今已20余年,这是全行业内首次系统性的行业报告。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73个,分布在除青海、西藏、新疆以外的28个省(区、市)的23个省会城市、113个地级城市、74个县城,并网装机容量543万千瓦,年上网电量约233亿千瓦时。这些项目实际获得的电价补贴资金约20.41亿元。

其中,浙江是唯一一个年估算垃圾处理量破2000万吨的省份,为2015万吨。而将年估算发电量与装机容量相比得出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辽宁最高,为8623小时。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东部地区在装机容量、新增装机、垃圾处理量等方面都占优势,占比分别为68%、60.8%、73%。121千瓦/万人的装机密度远高于78千瓦/万人的平均水平。

报告指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程度高、财政状况好、垃圾处理能力较强,只要拥有足够的垃圾处理量,仍将是全国垃圾电厂最佳的投资区域。

具体到省份,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发展现状较好,潜力也较大。河南虽现状一般,2016年年垃圾处理量51万吨,发电装机容量2.55万千瓦,不过人口众多,垃圾焚烧处理需求大,“十三五”期间规划布局项目较多,报告认为是发展潜力较好的典型省份。

郭雁珩表示,各区域造价水平差异不大,省份之间有一定的差异。北京和上海单位垃圾处理能力造价最高,均突破70万元一吨。2016年不同区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本对比,东部单位垃圾处理能力造价52万元,中部地区是47万,西部地区是51万元,全国平均是50万元/吨。

“在分析中,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在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内部收益率均在8%以上,都是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东部地区投资内部收益率9.5%,中部地区8.5%,平均地区8.09%。”郭雁珩说。

行业方面,目前投资主体比较分散,竞争比较激烈,无绝对优势企业。前五家投资企业装机合计占全国27.4%,前十家占40.0%。其中,中国光大国际集团不管是装机容量还是新增装机容量都排名第一。不过在总装机容量上,中国光大国际(44万千瓦)与排名第二的杭州锦江集团(41.9万千瓦)差距很小。

报告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提出了几项建议,包括制定垃圾焚烧发电的战略和规划,加强项目规划选址工作,加强环保监管,加强项目运行监管,加强补贴资金管理,完善项目投资主体选拔机制,加强行业组织建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