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消费和创新成为两大引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16 08:3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消费和创新成为两大引擎)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和创新正在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消费增速却呈现加快势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和创新正在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尽管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消费增速却呈现加快势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在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

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在6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贡献率是64.5%,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毛盛勇分析称,这显示过去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拉动,这也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随着消费升级以及网络消费等新型模式的蓬勃发展,未来消费将继续担当经济增长“稳定器”的角色。

按照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预测,未来3年,中国的消费将从当前的4万亿美元增长至6万亿美元,增加的规模相当于德国的消费市场。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消费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也将有所加强。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

李晶表示,中国政府不仅鼓励科技企业走出去,还敦促制造业等老旧行业采取新的经营方式,这将提升中国的增长前景。

其实,近年来,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持续推进。据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中国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测算,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5.7%。测算结果表明,2016年我国创新环境继续优化,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

而来自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根据一项针对全球2500家(其中中国企业有377家)大型企业财务数据的统计,中国企业2016年研发投入增长18.8%,增幅远超美国和欧盟,在主要经济体中居首。数据表明,中国创新研发投入正不断加大,中国创新力量逐步增长。

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创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据统计局数据,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提高到2016年的56.2%,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消费和创新成为两大引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