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姚培生:企业“走出去”对产业发展要有超前意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姚培生:企业“走出去”对产业发展要有超前意识)

12月7日,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经贸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意义非凡,是中国加快走向现代化,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进程中必不可少的国际合作平台。

他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对产业发展要有超前意识,同时努力寻找与欧美发达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可能,哪里有机会就到哪里去,不断为“一带一路”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一带一路”是水到渠成之作

中共十九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中方坚定推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显示了“一带一路”在我国内外联动发展进程中的极端重要性。

姚培生表示,以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标志,我国开始加快走向现代化,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但我国实现现代化离不开全球化,这就需要国内国际两大平台的对接,而“一带一路”就是中国要建立的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关于建立‘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平台的倡议并不是即兴之作,而是水到渠成之作。”姚培生说,“一是已有历史基础,因为我国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已与大部分国家,特别是与周边邻国、欧亚大陆上的多数国家建立了程度不同的务实合作基础。‘一带一路’本质上就是整合这些合作机制。二是我综合国力的增长已到这个水平。三是国际旧经济秩序需要中国去参与改革或整治,但仅靠我们中国现在的实力,还不足以改变大局,需要志同道合的国家联合起来。”

他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总体也利于我国产业“走出去”。从去年开始,全球经济出现温和增长。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对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新贡献。而通过“一带一路”加大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恰是中国助力全球经济的主要途径。

坚持创新理念和全新方式走出去

中国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更好地走出去?姚培生在现场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思考。

首先,他认为产业发展要有超前意识,需不断调整思路。他表示,目前我国在境外运营的很多国企民企并没有取得成功,是因为缺乏及时应对变化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姚培生指出,在“走出去”进程中已经成功的企业,需要思考如何用新思路、新方法巩固成果拓展实力;没有成功的企业,需要总结经验教训,离开老路,找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而有实力准备出去的企业,首先做好全面的调查研究,搞清目的地国的法律、市场、环保、金融、民情、政情、安全状况等,在国别选择上也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来进行。

此外,姚培生强调,园区战略是中央制定的三大战略之一,也涉及到园区经济,包括未来建设的园区,这为国内各类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空间,园区经济发展空间广阔。“未来对园区的规划一定要克服传统的观念,新建立的园区不应该成为吃喝玩乐消费者天堂,而是要成为高端人才高端产业的聚集地,同时要建立好便捷无噪声的交通设施和绿色办公场所。”他说。

最后,他指出,中国企业还要努力寻找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各种可能机会,哪里有机会就到哪里去,扩大“一带一路”的合作面,力求达成更广阔的多方共赢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