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保监会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16 08:1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监会就《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业决定命运的关键准绳。在“偿二代”监管的基础上,保监会正酝酿出台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新政,以引导保险公司主动调整资产负债匹配,通过制度化建设来约束防范匹配失衡风险。

继对财产保险及人身保险公司相继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试评估和量化评估测试工作后,昨日,保监会就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的顶层设计向行业公开征求意见,并计划自2018年起开始试运行。这意味着,保险业即将迎来又一个重要监管工具——资产负债管理。

差别化监管呼之欲出

近年来,部分保险公司缺乏有效的治理结构,采取激进经营、激进投资的策略,导致业务快进快出、风险敞口过大以及流动性问题,对监管有效识别和控制风险提出了新挑战。伴随着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新监管体系的实施,资产负债管理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保监会昨日下发《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资产负债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订、执行、监控和完善的过程。

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过程强调的是资产端与负债端的良性互动、动态平衡的连续性,具体表现在收益、风险、久期等方面实现动态匹配。

《办法》要求,保险公司要实现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来控制和管理期限错配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公司长期价值目标,防范利差损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办法》最大亮点便是“对A、B、C、D四类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比如对于综合评级为D类的公司,将采取限制资金运用形式或比例、限制产品销售或业务范围等针对性措施;对于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将不予备案其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 投资等。

引导险企“脱虚向实”

如此来看,保险“好孩子”和“坏孩子”的境遇将大不相同。“资产负债管理将真正从之前的软约束变成硬约束,以往资产驱动负债的激进模式难以为继,资产配置不能再‘大手大脚’。”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对投资端的影响体现在将有助于保险公司在资产端更加客观、公允地评估资产风险,更加全面、科学地防范信用风险,在重大投资决策上会愈加审慎与稳健,同时将促使公司提升投资能力。

“良好的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可持续经营的基础,也是保险业在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中保持稳健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保障。”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有利于推动行业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稳健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有利于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有利于弥补监管短板,增强监管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