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流动性分化需防范过度扎堆带来投资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市流动性分化需防范过度扎堆带来投资风险)

随着A股市场进入调整期,在原本白马权重股牛市的基础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市值股票交易量大幅萎缩的现象。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股市风格转换深化,目前市场陷入争议。

根据对12月14日的A股市场统计,当日共有33只股票成交额不足500万,336只股票成交额不足1000万,978只股票成交额不足2000万,更有一些股票10分钟甚至20分钟内竟无一股成交。因此,市场出现“A股港股化,趋势在大票”的观点。

这种观点或许是想进一步确认在过去一年中国市场发生的变化,即从投机炒作向价值投资转变。的确,在过去一年,中国A股出现了结构性牛市与结构性熊市并存的现象,白马权重股大幅上涨,而在数量上占绝对多数的中小市值股票则平均跌幅超过10%以上。现在,如此多的股票交易量大幅萎缩,主要是延续了结构性牛熊市的格局,尤其是正处于一个调整期,人们对待过去一年不受欢迎的中小市值股票更没有兴趣。

除了风格转换以外,出现这种现象还有两个特殊的原因。首先,机构主导了所谓的风格转变,使得大市值白马股更具有流动性,这会进一步强化机构的安全感以及该股的活跃度,而那些缺少流动性的股票,或许说几乎丧失流动性的公司,机构不可能介入,而散户在没有基本面改善以及大资金带动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关注这些股票,从而让这些股票丧失流动性,股价或者不断下跌,或者在一些先前进入的大资金掌控下缺少波动。这种格局造成了一些公司股价因缺乏流动性而折价,反之,流动性越好越容易获得机构资金青睐的公司股价,呈现流动性溢价现象。

考虑到两个因素,一个是2018年6月中国A股将被纳入MSCI指数,境外资金只会流入那些白马权重股,带来更多的流动性支撑;此外,随着美联储加息与美国税改的实施,以及中国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开始紧缩货币,导致利率走高,资金流动性变差,风险偏好升高。这两个因素会造成未来A股的流动性分化可能更为明显。

第二个原因是A股发行正在步入常态化,这意味着上市公司所谓的“壳价值”消失。长期以来,中国证券市场IPO难度极高,计划IPO的公司排队需要等待几年的时间才有机会,这种现象导致了已经上市的公司都具有高达数亿元的“壳价值”,那些中小上市公司,尤其是没有业绩支撑的,因为有壳价值这一安全垫,市场资金就会不惧风险,进行各种炒作,还有的资金专门挑选借壳重组股,想要实现一夜暴富。现在,这些没有业绩支撑,或者说亏损比较严重的上市公司,其壳价值的安全垫被撤走之后,投资此类股票无疑蕴含极大的风险,这也是它们缺乏流动性支持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目前所呈现的股市大小风格分化不是一种确定性的投资文化的转变,更像是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被动的反应。这种由于市场环境变动而出现的风格转换与分化,在A股历史上并不是第一次,以前曾多次出现所谓的“二八格局”。在去年开始加强资本市场严格监管之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上游 行业改善经营状态以及市场赋予创新驱动战略更多期待等等因素影响下,出现了有利于权重股与科技股的环境,市场顺势做出了反应,而不是投资者在一个平静的经济环境中自主决定的价值投资。

事实上,创业板也曾引领市场投资趋势多年,现在只不过是暂时的轮回。因为,如果是价值投资的话,并不会根据市值或者行业地位确认。而是对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的预期,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更大的市场成长空间。价值投资绝不是按照规模以及行业区分,目前市场分化无疑是粗暴且多少带有盲目的性质。香港的中小市值股票主要因为其上市没有经过像内地证监会这样严格的资格审查,上市公司良莠不齐,大量垃圾公司或老千股层出不穷,从而出现不被市场认可的仙股现象。相比较而言,A股虽然有一些公司在上市后业绩变差,但大部分依然经营稳定,只是其股价可能在市场炒作中被高估,并不代表其没有价值,或者缺乏成长性。

由于市场外部环境在一个转型进程中变化较快,为了获得某种安全感,大机构与大资金进入流动性好的权重股,避险色彩更浓一些,只是赋予了其价值投资的概念,但我们必须提醒,这种扎堆的现象会将这些股票价值高估,最终也会面临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