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2017你到底赚了还是赔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8 09:5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2017,你到底赚了还是赔了?)

时间进入2017年年末,各种盘点也因此而来。比如,在中国股市,投资者的盈亏总是令人关心的。不过,对于今年来说,这一年下来,投资者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却成了一大悬念。比如,在同样的时间段里,有人说投资者赚了,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31万元;也有文章说,投资者亏了,并且声称“亏20%并不丢人”。那么,投资者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呢?

其实,两种说法都有其正确的一面,只不过是角度不同而已。比如说,投资者人均盈利2.31万元,这可是有根有据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股票总市值为60.56万亿元,较2016年年末的54.71万亿元增加了5.85万亿元,剔除新股后增加了3.07万亿元。根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期末投资者数量已突破1.33亿人。据此计算,今年A股投资者人均盈利2.31万元。如果按照持仓投资者数量计算的话,人均盈利将会更多。

不过,这个算法显然是投资者的收益都“被平均”了。这其中,特别是将限售股股东或者说是重要股东的收益被拿出来让公众投资者做了平均数。因为计算的是股票总市值,而在总市值中包括了限售股股东的持股市值,这其中就包括了限售股股东的巨大收益部分。而将这部分收益拿来给公众投资者做平均,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只能是望梅止渴了。所以,这个计算方法本身就存在问题,真要做平均那也只能是拿流通市值来做平均,这样的计算相对合理一些。不过,这个计算方法尽管不太合理,但就整个市场来说,总市值增加了3.07万亿元却是事实,即整个市场的财富增加了3.07万亿元。

至于说投资者“亏20%并不丢人”,这或许更符合投资者的现实。因为同样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8日,中国A股市场从开年至今,下跌个股占A股总体个股数量接近8成,下跌超过20%的个股数量占比约有5成,超过3成的个股下跌幅度在30%以上。同时另有报道称,今年以来下跌的股票的股东总数为11247.04万户,即若按去年底股民的持仓情况看,今年以来有65.39%的股民处于亏损状态。也正因如此,在2017年,股民亏损是大概率事件,即便是亏掉20%也并不丢人,毕竟有5成个股的跌幅超过了20%。

也正因如此,在2017年里,投资者人均赚了2.31万元,与投资者“亏20%并不丢人”的说法都是有其正确的一面的。而更确切地说,是重要股东赚了,机构投资者赚了,而中小投资者亏了。或者说,市场赚了,中小投资者亏了。股市行情不稳,我将带领广大粉丝建仓操作,有兴趣的加我助理QQ(2775458170)验证皮海洲,非诚勿扰!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今年的行情主要表现为蓝筹股行情的缘故,市场二八分化明显。一方面以“漂亮50”为代表的蓝筹股一再受到市场的炒作,股价也是节节走高,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却是一再遭到市场的抛弃,股价一再创出新低,甚至创出历史新低。股市因此演变出极端的“漂亮50”与“要命3000”的走势。由于蓝筹股以大盘权重股为主,这些蓝筹股的上涨就带动了大盘指数的上涨,带来股市财富的增加大于中小创引发的财富缩水。于是少数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就赚了,而大多数持有中小创股票的投资者(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也就亏了。但由于大盘蓝筹股的权重效应,所以市场总体表现为财富的增加。

面对2017年这种分化性行情,再谈如何来应对就有些马后炮了,难免会被拍砖。但投资者总结一下教训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这个教训是什么呢?并不是某些市场人士鼓吹的投资蓝筹股问题,而是要跟着市场走跟着热点走。既然市场炒作蓝筹股,投资者就跟着蓝筹股走;如果市场炒作成长股,投资者就跟着成长股走。总之,是跟着市场走,而不是跟着自己的主观臆断走,跟着自己的喜好走。因为散户喜欢中小盘股,所以死守着中小盘股,这就是导致投资者在2017年亏钱的最主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