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年内25家保险中介获批 互联网巨头涌入或颠覆行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25家保险中介获批 互联网巨头涌入或颠覆行业)

在经历了2015年后一段时间的沉寂后,近段时间,保险中介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互联网巨头的目光。

日前在“2017 中国保险中介发展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给出一组数据:经统计,2017年共核准25家保险中介机构的经营业务许可,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0家,保险经纪机构15家。其中,不但有中车集团、北汽集团等国有企业继续布局,也有腾讯、蚂蚁金服等互联网机构纷纷涉足。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兼总裁蒋铭预测:“2018年,在保险中介市场上,寿险保费规模将会保持50%以上增速,新单规模突破150亿元;财险增速稳定,日趋规范。此外,随着互联网巨头涌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加剧,保险科技将成为未来竞争的重点。”

互联网巨头进军其中

一方面,保险公司继续布局这一行业。10月底,保监会官方网站公开披露“关于大地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批复”。据公开资料显示,大地保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另一方面,今年保险代理行业最受关注的,当属腾讯控股进军其中,10月11日,保监会官网披露,由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微民保险代理”)获批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微民保险代理经营业务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等。公开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2亿元。

今年三季度,保监会批复同意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经营保险代理业务。保进保险代理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为杭州,公司唯一股东为蚂蚁金服。

互联网巨头争相进入保险中介行业,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对此表示,近期“BAT”进军互联网保险行业,可能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我们期待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中介之后,保险中介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要适应这个变化。”

魏迎宁提出,数据显示,互联网技术进步并没有动摇保险中介的重要地位,相反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正积极投入互联网创新,甚至有些走在保险公司的前面。他指出,未来保险中介的变革创新发展,应该放在三个方面:提升专业化的保险水平、借助保险科技不断创新、依法合规发展。

“当前,跨市场、跨领域、跨产品经营越来越普遍,风险防范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施强提出了监管方面的难度。他指出,要持续严格经纪业务许可。准入上进一步做实做细出资人条件。对股东出资的自由真实合法性、注册资本金托管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引导社会资本理性有序投资,切实防止不符合条件、有风险隐患的机构进入市场。

施强还表示,保险中介监管对保险中介市场的风险隐患应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强化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打小,露头就打”原则,确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将风险消除在苗头阶段。

其中包括,严厉打击保险中介机构非法集资和传销行为;严密防范保险中介互联网业务风险;对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互联网业务备案制定严格条件,及时纠正不当行为,严格防控不发生系统性违法违规行为及风险案件。

对于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冲击,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邱希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技术取代不了面对面的信任。”目前,保险业仍然没有做到充足的覆盖,还有巨大的增值空间。在这种背景下,保险中介最天然的优势是代理人与客户建立起的信任。

众安保险总经理助理兼战略负责人王敏从保险科技的角度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表示,互联网技术在保险行业的应用,不仅提升了价值链的效率,也改变了保险触达用户的方式,从根本上带来了由产品导向到关系导向的保险商业模式升级。但科技永远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此需要保险人完成保险生态“最后一公里的信任”。

保险中介未来发展四大趋势

不过,保险中介行业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包括部分保险中介机构在股东出资真实性、法人治理等方面与监管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虚挂业务、过单套费等情况并不少见。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组织开展了关于中介业务领域的自查、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如天津保监局在保险中介“两两”回头看后续处罚工作中,对某机构罚款51.5万元及高管人员警告并处11.5万元处罚,处罚力度达到新高。山西保监局对大昌保险代理运城分公司、分公司负责人虚列差旅费套取费用、编制虚假材料的行为作出处罚,分别罚款13万元和2万元。

一位广州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一些保险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的确存在‘过桥’嫌疑,通过借来或者其他方式来实现的,注册完之后再退还。”

保险专业中介渠道也因不够规范而发展缓慢。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表示,2011年之后,通过中介渠道获得的保费收入每年占全国总保费的80%以上,是保险产品销售的主力军。但是,专业中介渠道占比仍然非常低,对总保费的贡献比重始终难以突破10%。

此前,保监会印发的《关于做好保险专业中介业务许可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险中介机构应该在资金雄厚、管理规范、具有托管经验的银行开立托管账户,将全部注册资本进行托管,并且细化动用条件,规范使用方式。

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开展了保险中介机构业务财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经营合规性检查,抽查保险中介机构对上述文件的执行情况。

上周五公布的《保险中介发展报告(2017)》指出,保险中介发展的四个趋势:第一,保险中介将升级为综合风险管理平台;第二,新技术推动其他产业将跨界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升级;第三,以社群为依托的管理型总代理模式将遍地开花;第四,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技术支持平台两极分化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