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桂浩明:后市仍需整理 等待趋势明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0 09:1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浩明:后市仍需整理 等待趋势明朗)

日线三连阴后,沪指周二迎来反弹,虽然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但整体走势平稳,个股也是涨多跌少,显示出企稳的特征。

本轮股市下跌始于11月中旬,当时沪指冲击3450点失败,向下调整到3337点后展开反弹,却在距离3450点尚有一定距离时走势逆转,拉出大阴线。到12月上旬时,探低至3250点一线。此后虽有一定反复,但基本上就在这个位置附近拉锯,本周一沪指盘中最低位是3254点,距离一个月前的高点回落了5.68%。截至昨日,沪指今年来最高涨幅11.18%,经过这轮下跌,涨幅仅剩6.22%,差不多回吐了一半。换言之,在基本面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这样的调整幅度不算小了。

这次股市之所以跌得比较多,一个很大的原因在于年底资金面偏紧,回购利率走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资金向股市的流动。再加上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导致前期走势较好的蓝筹股承压。几方面因素叠加,使得整个市场交易重心下移,股指也就出现了下台阶走势。目前资金面紧张局面并没有根本性好转,无风险收益率仍然不低,但毕竟央行采取了一些注入流动性的措施,应该不至于出现人们所担忧的流动性紧张。按照惯例,12月下旬以后,市场资金供应状况会逐渐有所松动。因此,资金面的利空因素,至此应该得到了有限度的化解。一旦投资者感觉资金面松动,就会逢低买入股票。事实上,周一盘面就显示有资金在逐步低吸,周二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当天股指稍有低开后就出现反弹,全天涨幅近0.9%。

那么,目前的反弹能否进一步延续呢?从盘面来看,沪指收盘3296点,其上方的3300点是较大的阻力区,之前花了很长时间才得以突破的,现在要重返这个位置,恐怕也不太容易。更大的问题在于,尽管指数反弹,但成交量还是比较低,在一个相对低位不能有效放量,显示增量资金极为有限。盘中存量资金在各板块间的移动,也是十分谨慎的。再观察一下市场热点,周二是区块链板块领涨,但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在大型正规企业还是处于研究阶段,并没有真正投入实际使用。作为区块链运用最成功的比特币交易,在境内已经被关闭。因此,对于区块链热点,市场还存在一定的分歧,尽管周二该板块表现不错,但行情的延续性还值得怀疑。

近期市场的一个特点就是,虽然不时出现一些新热点,但其对市场的号召力及在行业中的影响力,都较为有限,形不成持续上涨走势,且上涨高度有限,也就吸引不了足够资金参与,更别说拉动大盘了。这种状况,恐怕在年内,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改变,在这种状况下,难以想象股市会出现大行情。

现在距离结束全年交易还有8个交易日,预计市场将延续已有的震荡格局,沪指在反弹到3300点附近,可能会整理一段时间,个股行情强度也不会大,操作机会相对欠缺,投资者不妨以逸待劳,等市场趋势有所明朗以后,再选择热点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