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社科院蓝皮书预测股市的准确率有多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1 09: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社科院蓝皮书预测股市的准确率有多高?)

社科院蓝皮书预测股市的准确率有多高?2018年又说了些什么?

对于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或多或少代表了管理层的意志,而从多年来的情况来看,社科院蓝皮书的参考价值还是相对较高的。

实际上,对于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其提及的内容不仅涵盖了宏观经济基本面与政策面内容,而且还对聚集了社会大量财富资金的股市,作出了一定的判断。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往往更关注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对股市的预测准确率。然而,在实际情况下,纵观过去多年的数据分析,社科院经济蓝皮书的参考价值还是比较高,其对股市的预测准确率还是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曾经在2014年底,在社科院金融蓝皮书中,曾对A股上证综指作出了5000点的期待点位。站在当时3000点附近的A股市场,5000点的市场指数却显得有所夸张,但在随后半年的时间内,社科院金融蓝皮书的这一预测,却得到了印证,而这一次也让社科院金融蓝皮书的参考价值大为提升。

除此以外,从最近一两年社科院经济蓝皮书的情况分析,同样对A股市场作出了一定的预测。

其中,在2015年底发布的《2016经济蓝皮书》中,社科院对中国股市作出了“2016年上证综指或在3200点至4000点内波动”的判断,并提出了慢牛的观点。

从实际情况来看,2016年的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2638.30点至3538.69点之间运行。虽然这一预测与当初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测结果有所偏差,但考虑到2016年初的熔断机制匆匆落幕的因素影响,却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股市年初的波动性。然而,若剔除了2016年初熔断机制的冲击因素,实际上A股市场基本上实现了慢牛的运行格局,而全年A股市场的运行中枢大概在3000点附近。

至于2017年社科院的金融蓝皮书,则其预测的结果基本上符合了今年的市场运行特征。

根据2017年社科院金融蓝皮书的内容报告显示,2017年市场的信心处于“疗伤”的阶段,而维持稳定、窄幅波动也将会是全年股市的运行主基调。

事实上,从2017年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基本上符合了“疗伤”的过程,而在国家 队资金中高度控盘的环境下,2017年的A股市场确实处于持续稳定、窄幅波动的过程。但,对于这一年,市场指数失真程度却非常明显,而从全年市场表现来看,以上证50为主的白马股、大蓝筹投资品种,确实对市场的持续稳定起到了不可小觑的影响作用。 

由此可见,纵观这些年来社科院经济或金融蓝皮书的系列预测,也基本上符合市场的预期,确实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价值。至于2018年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则提到了2017年稳中有升的慢牛行情,将会在2018年延续,且对全年股市运行区间作出了一个预测,或在3200点至3700点的范围波动,这也是对2018年A股市场的大概判断。

对于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对2018年A股市场的判断情况,其实也基本上围绕着一个“稳”字。与此同时,对于新一年的A股市场而言,随着价值运行中枢的有所抬升,A股市场的价值运行中枢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地抬高,而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对A股3200点至3700点的波动区间预判,也基本上属于这样的判断思路。

站在当前的市场大环境,一方面要强调“防风险、守底线”的监管原则,另一方面却需要强调“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问题。言下之意,则是维系股票市场处于一个持续稳定乃至稳中有升的运行环境之中,而并不是大起大落的运行状态。

确实,对于未来的A股市场,延续“稳定”的市场运行环境非常关键,而只有在持续稳定的市场环境下,才有望从根本上防范金融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问题,同时满足到股市投融资功能的持续均衡发展。

不过,在实际情况下,仅有市场指数的稳定还是不够的,更需要维系多数股票价格的稳定。否则,在市场指数持续失真的背景下,不少个股却处于持续非理性的调整状态,甚至触发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