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职业年金要来了?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10:2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职业年金要来了?)

近日,有关“职业年金要来了”的消息让部分业内人士兴奋不已。包括12月21日A股市场的反弹,或多或少也与职业年金的消息有关。据12月21日有关媒体报道,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即将落槌,这标志着继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之后,A股将迎来新资金。为此相关的报道称,职业年金的入市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

又有机构投资者将进入股市,这对于股市的发展来说当然是一件好事。不过,就当下来看,对于职业年金入市这事,投资者还是别高兴得太早。职业年金入市的消息,不排除是舆论方面的一厢情愿或是“乌龙”。

有关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即将落槌的消息,来自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的公示公告显示,2017年12月16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评审,8家机构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此举被认为是全国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第一枪”,它标志着职业年金即将正式起航。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即将落槌的消息也因此而起。

在确定了8家受托机构之后,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落槌是可以期待的。但问题是这第一单到底落槌何处,却是充满了悬念的。毕竟根据规定,职业年金除了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之外,职业年金还会投资于银行活期存款、债券回购、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渠道,以满足其投资分散性与安全性的需求。所以,在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落槌之前,很难认为这第一单会落槌股市。

而且从选定的8家受托机构来说,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落槌股市的希望较为渺茫。12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选定的8家受托机构分别是国寿养老、工商银行、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建信养老金管理、长江养老、太平养老和招商银行。这8家受托机构没有一家是以股票 投资见长的。如此一来,这全国职业年金第一单又怎么会落槌股市呢?这个可能性显然很小。

并且,就算职业年金真的进入股市,其短期作用也是有限的。所谓“职业年金的入市规模最高可达3000亿元”不过是画饼充饥而已。因为这3000亿元的资金规模还是5年后可能达到的目标。而当下可能带来的入市规模不过只有500亿元而已,这对于当下的股市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显然难以掀起波澜。

不仅如此,即便职业年金真的进入股市,恐怕也是走养老金的老路。由于目前蓝筹股股价的高企,并不适合养老金低位建仓的需要,所以养老金入市以来,多在中小盘个股上快进快出,并将主要精力放在一级市场的打新上,并因此忙得不亦乐乎。这对于二级市场来说,显然算不上是真正的利好。养老金尚且如此,这就更别说是职业年金了。因为职业年金更是不能亏的。如果说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则职业年金是行政事业单位员工的养命钱。这些行政事业单位员工的养命钱更是不能拿来亏损的,因此,职业年金更加不可能成为二级市场的接盘侠,在高位来接蓝筹股的盘。

此外,市场需要明白的一个事实是,尽管资金对于A股市场来说非常重要,但A股市场的问题并非是用资金就可以解决的。可以说,A股市场的问题根本就不是资金问题。市场没有必要总是围绕着资金来打转转,把一些无关痛痒的资金的入市当成利好来对待。其实这些资金的入市,反倒耽误股市实质性问题的解决,进而形成对市场的一种误导。其实,对于A股市场来说,解决内在的实质性问题才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问题上,A股市场不能主次颠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