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今年上升近6% 双向波动日益明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8 08:4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今年上升近6% 双向波动日益明显)

展望2018年,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仍将是经济基本面运行状况与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

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的最后一周又走出了一波独立上涨行情,今年只剩下最后2个交易日,年初一些机构对于人民币汇率看贬甚至破“7”的争论,看来已经有了答案。截至12月27日,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近6%,打破了此前三年的连续贬值趋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债券通的发展,今年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的一年。

回顾2017年,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实现了双稳定。5月底,中间价定价模型中引入了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就此打开了升值空间,双向波动也日益明显。与此同时,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展望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一定程度会受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路径选择影响,但不确定性因素会减弱许多。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增长前景仍是人民币汇率中枢的决定性因素。

2017:打破人民币三年连贬趋势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历了高位盘整到单边升值的转变,扭转了过去三年逐年渐进加深的贬值趋势,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的能力,以及市场沟通水平都有明显提升。回首这一整年,尽管中途人民币偶有小幅回调阶段,但整个趋势无疑是稳步上升的。

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震荡下行,人民币兑美元稳中有升。其中,今年4月份,人民币收盘价和中间价的偏离幅度有所加大,在美元指数相对偏弱的环境下,收盘价仍处于一个贬值方向。5月26日,央行表示将在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扭转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人民币兑美元从6.9水平附近开始一路升值,在今年“8·11汇改”两周年之际,人民币正好经历了一轮完整的贬值与升值行情,从“6.66”重回“6.66”。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逆周期因子的加入,人民币汇率市场这一年还发生了另一个同样重要的变化。央行在9月11日宣布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将远期售汇的风险准备金从20%调整为0%,在人民币汇率出现“异常”升势的时候释放出了稳定的信号,引导人民币汇率处在合理的机制框架中既不能超升、也不能超贬,倾向于双边波动的走向。

自2015年5月份以来,外汇储备走势起起伏伏,但在今年2月份以后,实现了连续9个月的回升,跨境资本流动也出现边际好转。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年初的6.9498升值到当前的6.5421,汇率自年初以来升值幅度接近6%。回顾这一年,美元指数跌幅超9%也在市场的意料之外,从年初的102.9075跌至目前的93.287。

2018:人民币汇率料保持稳定

年底的最后几天,国外市场处于圣诞假期,市场交投比较清淡。展望未来,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仍将是经济基本面运行状况与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2018年,市场普遍预计国内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随着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中性基调的延续,将为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提供根本保障。

国内方面,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并指出要“保持人民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结合美联储12月加息后,央行跟随其后上调货币工具的操作利率来理解,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外部环境方面,根据美联储2017年12月份的点阵图,明年美联储可能还会加息3次。虽然人民币的走势仍一定程度受到美联储加息缩表路径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正在逐步趋弱。以今年三次加息为例,消息落地均没有明显提振美元。同时从本次12月央行跟随加息的数量维度上来看,加息5个基点传递的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影响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

随着推动美元走强的加息因素逐渐消退,税改法案也没有带来想象中的利好,东北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分析师李勇认为:“税改预案行情告一段落,税改实效行情则刚刚启动。依旧要关注从预案、法案、落实、实效这一整体流程中的超预期,或不及预期产生的边际信息量所引发的市场波动。”

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动力和空间均有限,外汇市场供求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预计将保持总体稳定。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整个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呈现升值迅猛、贬值缓慢的特点,这种易升难跌的状态可能会在明年持续。“到了明年,一旦美元指数出现破位,结汇的热情可能会被激发出来,届时人民币将启动一轮快速升值。”

9月份以来,人民币较大幅度的波动既有比较坚实的市场因素支撑,也符合我国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的大方向。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在世界经济复苏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特别是我国各类企业,应高度关注如何在汇率的高频、宽幅震荡中规避汇率风险。企业积极管理汇率风险与国家整体金融稳定其实是一体的,随着企业外汇风险管理意识与能力的提高,未来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才具有更为坚实的微观经济基础。而汇率弹性加强则十分有助于应对外部冲击,从宏观层面维护我国金融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