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上市公司缘何患上“补贴依赖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8 10:1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上市公司缘何患上“补贴依赖症”?)

每逢年末,地方补贴上市公司的意愿就会非常强烈。与此同时,就在最近一段时期,上市公司也频繁发布获得地方财政补贴等公告,而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地方补贴上市公司,尤其是年末补贴已经成为了常态化的现象,而不少上市公司也逐渐患上了“补贴依赖症”。

实际上,站在地方的角度分析,每逢年末积极补贴地方上市公司,还是有着其自身的考虑。

其中,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通过补贴当地知名的上市公司,来达到稳定就业以及当地经济数据的目的。确实,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少则上百亿市值,多则数千亿市值,其牵动着当地数万乃至数十万的就业人口,而一旦企业接连亏损,则不仅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而且还会对当地就业问题带来较大的冲击。

此外,在地方积极补贴上市公司的影响下,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回升,价值提升的影响。至于部分亏损上市公司,则有时候会因地方的财政补贴,而获得了保壳的需求,而地方力保当地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源,也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当地的地方形象。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接连亏损的上市公司而言,仅仅依靠地方财政补贴,或许仍然很难达到扭亏乃至保壳的目标。然而,在实际情况下,部分上市公司还会采取一些特殊手段完成保壳的任务,例如调整非经营性损益、调整折扣年限或者是出售一些资产等,而通过这系列动作,最终还是顺利完成保壳的任务。事实上,纵观这些年来,A股市场经常上演“上市难,退市更难”的状况,而对于濒临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来说,即使自己没有办法完成自救,地方还是有其它办法保护它们的壳资源。长期下来,也强化了股市不死鸟的现象。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地方补贴上市公司的力度高居不下,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已经患上了“补贴依赖症”。然而,无论是对地方,还是对上市公司来说,关键还是在于补贴的钱用对了吗?是否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甚至间接加剧了部分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其实,对于地方补贴上市公司的行为,并非完全否定,而其存在还是具有一定的道理。但,关键之处,还是在于补贴资金可否落到实处,可否真正提振当地的就业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若地方任性补贴,则多年下来,往往容易降低企业自身的竞争意识、削弱其创新的动力。至于部分强周期行业而言,也可能会因接连的巨额补贴,而导致企业产能过剩问题愈发明显,并最终陷入到一个恶性循环的阶段。

“该补贴的适度补贴,不该补贴的坚决不补”,这可能会是地方应该做的事情,而不应该加剧上市公司的“补贴依赖症”。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地方补贴不至于干扰到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也不会让股市不死鸟现象长期存活。或许,对于股市不死鸟现象的破解,不仅仅需要市场制度规则上的完善,而且也需要看地方的实际行动。

确实,对于地方而言,对上市公司进行补贴的行为应该理性看待,并尊重市场的正常运行规律。退一步来说,如果地方持续任性补贴,则不仅会因过度补贴上市公司,而间接造成社会福利补贴的不均衡发展,而且还会间接造成权力寻租,间接利益输送等问题,并进一步加剧地方财政的负担。

由此可见,对于上市公司患上“补贴依赖症”的现象,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地方,也确实需要正视这一问题,而哪些该补贴,哪些不该补贴,并让其完成退出市场的使命,这又关乎着股市可否实现优胜劣汰功能的命运,而中国股市可否从本质上提升投资活力,仍需看长期存在的股市不死鸟问题可否得到实质性的破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