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进入施工 铁路混改年尾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我国首条民资控股高铁进入施工 铁路混改年尾提速)

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12月28日在浙江省嵊州市进入施工阶段。

总投资近450亿 民资占股51%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于今年9月11日和浙江省政府签约。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约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

杭绍台铁路项目全长269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每小时350公里。线路途经杭州市萧山区,绍兴市越城区、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台州市天台县、临海市、椒江区、路桥区、温岭市。根据投资协议,该项目合作期为34年,其中预估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我国铁路建设长期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并吸收铁路沿线的地方国企参与。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催动铁路系统,铁路建设开始吸收民营企业参与。这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等东部省份尤为活跃。继杭绍台铁路之后,浙江杭温铁路近日也确认将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东部高利润线路吸引民资

杭温铁路的股权模式与杭绍台铁路几乎完全一样。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该项目资本金约为98.06亿元。民营社会资本方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浙江省交通集团代表浙江省政府出资,占股13.6%;温州市、金华市、台州市政府各指定一家出资代表,分别占股10.2%、8.58%、1.62%。合作期为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公开信息显示,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铁路线盈利能力较强。京沪高铁于2011年7月开通运营,2015年利润总额66.5998亿元,净利润65.81亿元。和京沪高铁一样,民企控股的杭温铁路和杭绍台铁路均位于经济发达地区,有利于吸引民营企业进入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