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年末政策“组合拳”派红利 股转酿新局暗含多重线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政策“组合拳”派红利 股转酿新局暗含多重线索)

第一位朋友,年初从券商资管跳槽到了基金子公司;第二位朋友,内部转型成为公司新三板负责人;第三位朋友在私募,早在去年就摩拳擦掌,大举买进了某中小创……

年底聚餐,各有酸甜苦辣。

2017年发生了很多市场故事。

其实向来如此,投融资市场大趋势按捺不住局内人的财富憧憬;也的确,有许多人看懂了趋势,却仍然随波逐流。

其实换一个角度,当“钱”难赚,吸引我们的才是“价值”,而不只是跳动的价格K线;这一年的投融资市场,“规则”与“价值”同行,已经展露出多层次资本市场雏形,一些趋势已不言而明。(李新江)

全国股转系统即将迎来揭牌五周年之际,新三板市场进入全新阶段。

12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以完善分层制度为契机,一同推进了新三板市场交易制度以及信息披露的改革。

截至12月28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11640家挂牌企业,此次新三板新政的推出是围绕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做出积极探索,在此基础上的改革将在能够使得一大批有发展前景和市场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企挂牌融资,有效拓展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但新政推出并不意味着新三板市场改革告一段落。

事实上,分层、交易以及信披多项重要修订的背后,正是为下一步改革做铺垫。

基于此轮新政的下一步改革尤为重要,如果能够持续推进相关政策,那么新三板将真正成为独立市场。

“未来制度的关键是市场定位,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最好的方向就是独立的市场,和深交所、上交所并肩,这势必会有符合市场期望的配套改革措施。”12月28日,太平洋证券股份转让业务部总经理王晨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连续竞价铺路

“新政策没有太多出乎市场意料的地方,可以说是在预期之中。所以一些对连续竞价、公开发行等政策抱有期望的市场人士可能会失望,现阶段这些政策的推出都不现实。”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新三板业务部门负责人12月27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现在不能推出并不意味着新三板市场与这些政策无缘,今次推出的众多政策正是为将来诸如连续竞价、公开发行等政策营造条件。

例如,此次发布的《转让细则》规定,竞价转让方式包括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两种方式。其中采取集合竞价方式的股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根据挂牌公司所属市场层级为其提供相应的撮合频次。而采取连续竞价方式的具体条件由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另行制定。

尽管目前新三板尚未启用连续竞价交易模式,但全国股转系统在规则中为将来实施留下了位置。

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的最大区别便是撮合频次的区别。

“这次新规中全国股转系统表明对撮合频次是有自主调整的权利,可以猜想如果条件成熟,部分层次的企业由规定次数的集合竞价改为连续撮合的竞价也未尝不可能。”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12月28日认为。

新三板市场交易方式由协议转让变化为集合竞价这便是交易方式接近连续竞价的一大步。

“此次交易制度改革特别是引入集合竞价,适应了现阶段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和改革后流动性需求的变化,为持续改善流动性奠定了基础、预留了空间。”

另一项为下一步改革做铺垫的变化则是全国股转系统加大了对股权分散度的重视。

“股权分散度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重要指标。因为一定数量合格投资人进入的过程,是公司质量接受市场检验的过程,同时有利于深化外部股东约束,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水平。就新三板市场而言,日内多次集合竞价实施,需要以挂牌公司具有一定的股权分散度为基础。”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12月22日表示。

公开发行猜想

市场最期待的另一项改革是新三板实现公开发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从法律框架,市场实际情况等方面看,距公开发行尚有一段距离。但从新政内容分析,2018年开始新三板市场的众多变化或将逐渐为公开发行提供成熟土壤。

新三板扩容后曾出现挂牌同时定增,这被市场称之为“小IPO”,但从核心看,挂牌同时定增本质是非公开发行,面向的则是特定投资者。

2015年11月10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将鼓励探索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

“作为场外市场,新三板市场希望可以利用公开发行等特征逐步将新三板市场打造成为交易所。”前述华南地区券商人士讲道。

此次交易制度改革是为公开发行铺路的重要一环。公开发行中对股票的定价是核心。此前新三板的交易方式下定价不公允,协议转让本质属于协商成交,缺乏价格竞争机制,实践中易出现极端价格,影响投资者的正常交易,也无法为股票发行提供定价参考。

姜玉蕴提到:“集合竞价具有公开市场的特征,在新的交易制度下,新三板市场的定价功能将逐步发挥其功能,如果定价公允能够得到市场认可,这也将会传导至股票发行定价的环节。”

与此同时,新发布的《信息披露细则》对于创新层企业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要求,例如要求定期披露季报,业绩快报和预报,另外,目前创新层的企业也将按照上市公司的审计标准进行审计工作。

“信息披露是未来能够进行公开发行的重要前提,此前新三板信息披露程度较低,但新政后对创新层企业的信息披露要求,几乎趋同于A股。”一位中信证券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