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2018年坚定价值牛市信心不动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9 10:1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2018年坚定价值牛市信心不动摇)

2016年是价值投资元年,2017年是承前启后之年,2018年则可能是价值牛市的发轫之年。

岁末再添一家长期投资机构即将入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年金单位已开始遴选委托投资机构,这是继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之后,A股市场迎来的新的长期资金。正所谓厚积而薄发,如果拉长时间周期,回顾一下1982年至2000年,美股史上最长周期牛市的诞生背景,我们会发现长期利率走低、401K计划、经济走出滞胀、新技术革命等基本面因素,是催化美股牛市的根基。而A股市场目前也具备这些基本面优势,上述长线资金的慢慢积淀,就恰似1982年之后401K计划对美股牛市的催化。

随着境内外长期资金已逐步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原先以游资和杠杆资金为主的趋势投资策略,势必将被价值投资理念所取代。在此背景下,研究海外成熟市场价值投资走过的轨迹,无疑对A股投资者,特别是业余投资者,分享未来牛市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价值投资与趋势投资相比较,本质并不复杂,正所谓是大道至简。

例如:全球增强型指数投资者在历年岁末都会采取一种极其简单的投资策略,被称为“狗股策略”。该策略由美股基金经理迈克尔.奥希金斯在1991年发现,具体策略是:投资者历年年初从道指成份股中找出10只股息率最高的股票买入,第二年再找出10只股息率最高的成分股,卖出手中不在名单中的股票,买入新上榜单的股票,历年年初都重复这一投资动作,长期数据统计显示该策略能够简单跑赢指数策略,而红利指数介于“狗股策略”和标准指数之间,可视作该策略的衍生版。

在趋势投资时代,主动型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往往依赖中小市值股票的题材赋能,诸如跨界购并、借壳上市,甚至是业绩包装之后的炒作。但在价值投资时代,投资者会逐步规避题材股和次新股的投机,2000年之后美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仙股现象就是这一趋势转折的标志。而周期股是价值投资时代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品种,原因在于主动型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开信息对周期股进行分析,且专业投资者和业余投资者的研究平台几乎一致。

周期股是指那些销售收入和盈利以一种并非完全可以准确预测却相当有规律的方式不断上涨和下跌的公司,周期股发展过程往往是扩张、收缩、再扩张、再收缩,如此循环往复是周期股业绩和股价弹性巨大的根源。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司产品价格涨跌和市销率起伏判断周期股的业绩波动,时机选择是投资周期股的关键,主动型投资者必须准确把握公司业务衰退或者繁荣的早期迹象,从而规避业绩峰值带来的贪婪和业绩低谷带来的恐惧。

趋势型牛市齐涨看似花团锦簇,但繁荣褪后总是一地鸡毛。价值型牛市结构性上涨看似曲折,但大道至简易于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