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金固收:12月PMI总体小幅回落 但分项目指标仍平稳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1 10:3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固收:2017年12月PMI总体小幅回落 但分项目指标仍平稳)

中金固收陈健恒、田昕明发布报告点评12月PMI称,目前商品和债券的逻辑依然一致,即投资和融资需求并未快速收缩的情况下,中期内依然是供给因素占主导,而更长时间来看则要重回需求端的收缩程度;债券收益率可能上半年仍在高位震荡,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

以下为详细点评:

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和上月相比回落0.2,其中生产与新订单指标和上月相比出现回落,但幅度有限,绝对水平仍高于10月水平,(生产分项10-12月依次为53.4,54.3,54;新订单分项10-12月依次为52.9,53.6,53.4)这说明当前需求水平仍然平稳,超出市场和企业在10月的预期(限产季之初,普遍预计生产将在限产季出现明显回落),事实上,我们看到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并未出现显著下滑,比如钢铁,电解铝,这些工业品按着之前的限产方案,四季度产量环比将出现非常明显的下滑,但结果并非如此。

新出口订单与进口指标双双走强,其中新出口订单由50.8上升至51.9,进口由51.0上升到51.2,新出口订单指标的反弹表明海外需求仍然稳健,我们维持美国处于周期性反弹的中后期,欧洲处于中前期的观点,进口指标平稳,51.2是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今年以来,自上而下判断进出口数据的方法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主要影响来自于国际关系(美国贸易政策,产油国之间博弈)和我国限产政策(造成钢材等原材料紧缺),接下来一段时间,这些因素仍会对进出口数据造成影响,但我们认为从趋势上来讲,进出口数据处于实际值稳健,名义值回落的状态。

原材料库存与产生品库存进一步出现下滑,产成品库存由上月的46.1下滑至45.8,原材料库存由48.4回落至48,原材料库存为今年的最低值,产成品库存也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商品2季度走熊正是对应着库存快速累计的阶段,而随着库存水平的回落,供需缺口再现,商品再度走牛。一季度往往是原材料累库存的阶段,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1季度中,库存累计的情况对于判断商品价格走势非常重要。就目前来看,整体上库存的绝对水平和累库速度都不及往年,我们预计2017年2季度这种库存压力导致的商品熊市难以再现。

出厂价格与原材料购进价格出现明显反弹,原材料购进价格由59.8上升至62.2,出厂价格由53.8回升至54.4,本月能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可能对于厂商预期造成影响,但如果单从高频数据来看,12月工业品涨幅或与11月相仿,PPI将进一步回落,明年工业品价格的波幅将弱于今年。

目前商品和债券的逻辑依然一致,即投资和融资需求并未快速收缩的情况下,中期内依然是供给因素占主导,而更长时间来看则要重回需求端的收缩程度。债券收益率可能上半年仍在高位震荡,下半年可能有所回落。

从分项数据来看:

1。需求方面,新订单于新出口订单有所回升,新出口订单由50.8上升至51.9,进口由51.0上升到51.2。

2。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与产生品库存进一步出现下滑,产成品库存由上月的46.1下滑至45.8,原材料库存由48.4回落至48。

3。供给方面,生产分项从54.3回落至54.0,但回落幅度远不及四季度之初的预期。

4。价格方面,出厂价格与原材料购进价格出现明显反弹,原材料购进价格由59.8上升至62.2,出厂价格由53.8回升至54.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