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潘伟君:周线波段行情等待确认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02 10:3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潘伟君:周线波段行情等待确认)

上周A股市场的阴阳交替体现出阶段性筑底的特征,随着新年到来,市场整体离周线波段行情的确认又近了一步。

以上证50、沪深300和上证指数为代表的大票类指数,中证500、中小创和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票类指数,目前的现状是中小票的周线趋势比大票类指数的周线趋势更明朗一些。实际上中小票类指数已经基本上进入周线回升波段,而大票类指数尽管步履蹒跚,但也只需要一周的时间来确认。

从市场最为关注的上证指数来看,上周收盘为3307.17点,自周线趋势进入调整以来已经度过了13周,平了2007年6124点下来的周线调整最长时段。本周的趋势转换点位已经降低到3293点。在新年伊始的本周,上证指数仍有望继续回暖,因此,本周周线趋势转换的可能性较大。若上证指数本周下跌,收盘低于3293点,那么周线趋势转换还要延后。不过,下周的转换点位将进一步下沉到3194点,近期尚无理由看空到3200点以下,因此,我们认为最迟在下周,上证指数的周线波段将会转换为回升趋势。

尽管未来两周上证指数都有可能从技术上(实际的波段低点可能已经在之前出现)确认进入周线回升波段,但早一周和晚一周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本周转换的话,其波段转换的起始位置相对高一些,回升的力度就会大于起始位置更低的下周。

然而,从月线的演变情况看,目前对于中长线多头并不有利。月线波段进入调整才刚刚一个月,至少在未来的一季度,月线都将处于调整压力之下。好在月线的振幅比较大,即使在调整期内,也会有周线的回升波段,所以我们仍然不应该放弃接下来的周线回升波段。从A股27年历史来看,年K线是光头阴线的只有两年,分别是2010年和2016年。这两年的特征是前一年或两年都是大涨的年阳线,而去年只是6个点的小阳年K线,前年则是超过10个点的年阴线。因此,今年上证指数拉出年光头阴线几无可能,那么以年开盘指数买进的话,至少在年内一定存在获利机会。

结合周、月和年K线的分析,我们应该更加坚信上周市场筑底的结论。从上周尾盘期指的走势来看,本周市场冲高的可能性居大,因此最佳买进时机或已错过,但一轮周线行情才刚刚有点眉目,所以建仓仍然是本周的波段操作策略。

由于我们预期今年市场仍将延续两极分化格局,所以个股选择已经成为重中之重,如果觉得选择个股实在没有把握的话,还可以考虑指数基金,特别是以大类指数为标的的EFT基金。目前除了上证指数以外,其他大类指数都有相应的ETF基金可供挑选,比如50ETF(510050)、300ETF(510300)、500ETF(510500)等等。

进入新的一年,中长线策略也就自然进入启动状态,加上波段趋势越来越明朗,建仓时机也将同时到来。不过,对于中长线策略来说,还是要有一份平常心,千万不能因为个股的阶段性弱势而频繁换筹。市场的本质是短视的,特别是成长股,只要短期内公司基本面不变,也没有涉及相关的热点,那么股价就有可能走弱。比如成长股的业绩增长要到今年下半年甚至年底才能被证实,那么,期望在春季行情中股价大爆发显然是一厢情愿。做成长股一定会经过时间的磨炼,期间也很难回避股价下跌的波段。但同时市场也是客观的,只要公司的业绩增长被证实,股价就一定会表现出来。对于一些业绩增长已经显现的成长股,也要进一步研判其是否还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不要轻易丢掉辛辛苦苦找来的成长股。今年的大盘也许波动不会很大,但一定会有很多细分行业龙头或未来的龙头会成为黑马,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拿住这些股票,等待其业绩增长不断被证实,然后带着股价一路震荡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