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行业盈利维持高位 方大特钢率钢铁股领“红包”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1-03 09:1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盈利维持高位 方大特钢率钢铁股领“红包”)

昨日钢铁板块在2018年首个交易日迎来了“开门红”,整个板块大涨3.27%,其中方大特钢首日表现“高歌猛进”,直奔涨停。针对钢铁行业的现状,机构认为2017年四季度钢铁行业盈利维持高水平,高利润带动板块反弹。

 

冬储决定钢价走势

2018年1月2日,方大特钢率领钢铁股大涨,整个板块涨幅居行业首位。盘面数据显示,除了方大特钢涨停以外,其他钢铁股同样表现不俗,三钢闽光、八一钢铁、安阳钢铁、南钢股份、新钢股份、韶钢松山、*ST华菱、凌钢股份、鞍钢股份、宝钢股份、宏达矿业分别大涨6.62%、6.30%、5.96%、5.37%、5.17%、5.08%、5.06%、4.12%、3.94%、3.70%、3.40%。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2017年经济走势与他们年初判断基本一致,整体走势高位偏平,在此前提下,工业企业四年资产负债表修复过程中供给端调整非常充分,整体盈利均维持很高水平。而钢铁除具备工业企业的共性之外,中频炉的消减和采暖季限产进一步抬升了行业的盈利能力。目前看经济目前仍呈偏稳局面,后期财政收缩的速度仍需要进一步观察。短期季节性效应开始逐步显现,在下游实际消费萎缩的情况下,冬储成为决定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

 

“持续的从北到南方的重雾霾又掀起了北方钢材主产区的临时限产高峰,这也是最近几天钢价反弹的主因。”海通证券研究员刘彦奇表示,“考虑到各方变化,预期节前现货钢价估计仍有波动并以向下为主,春节后如果数据配合,钢价或有望反弹。同时,我们认为2018年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但更多倾向市场化和并购方向。此外,电炉钢的投产虽然量很难准确,但仍是市场非常关注的变量。”

 

高业绩低估值个股受关注

个股方面,永兴特钢上月底预告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区间在3.3亿元至3.8亿元。对此,天风证券认为,公司产品具有相对较高的壁垒,保证公司在同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及稳定的市场。因此,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持续能力。而目前钢铁行业受益于压减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和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钢铁行业在未来大概率保持基本面良好,因此公司的盈利持续能力或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增强。

 

另外,三钢闽光的三费水平较低,盈利能力高,2017年三季度三费整体占比1.60%,行业排名仅次于柳钢的1.35%。公司三季度毛利率21.90%,全行业第二,仅次于方大特钢,生产技术上华南区企业领先,高炉运用效率,降本方面极为突出。其销售净利率为15.65%与方大特钢15.32%位居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第一梯队。

 

“若近期冬储力度偏强,钢价则仍有可能继续表现,但对后期旺季不利。反之若冬储意愿不强,春季行情更加值得期待。”中泰证券认为,四季度钢铁行业盈利虽有波动,但在限产加持下整体盈利继续维持极高水平,高利润有望驱动板块反弹的行情,建议关注标的如三钢闽光、八一钢铁、ST华菱、韶钢松山、新钢股份、南钢股份、马钢股份、宝钢股份、方大特钢。

 

平安证券则认为,冬储逐步开启,将有助于支撑钢价,叠加钢企良好的业绩基本面,关注本轮冬储行情,建议市场关注高业绩低估值且市占率较高的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凌钢股份,以及龙头宝钢股份、太钢不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