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家港资内地医院赴港上市 马化腾现身基石投资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家港资内地医院赴港上市 马化腾现身基石投资者)

林顺潮表示,眼科医院的商业模式为“轻资产、高现金流、回报快”,目前在内地建立一家新医院的成本大约为5000万港元,深圳医院开业第一年已经实现收支平衡,一般投资回报期为三年。

“上市是公司未来发展的第一步,将香港的优质医疗服务辐射至内地市场,抓住内地市场庞大的发展机遇。”香港著名眼科医生、希玛眼科(3309.HK)主席林顺潮在1月2日的上市记者会表示。

希玛眼科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售1.97亿股,其中国际配售90%,香港发售10%,每股发售区间为2.35-2.9港元/股,计划集资金额达到5.71亿港元。股票将于1月15日在港交所主板交易。

根据招股书,希玛集资所得的资金42.5%用于对中国内地城市三间运营中的眼科医院的潜在收购,40.4%用于在中国城市开设三间眼科医院,4.2%用于深圳开设两间卫星诊所,8.5%用于升级医疗设备,4.4%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他透露,今年计划在华东地区,包括上海、苏州或南京这三个城市收购一家医院,并在宁波或杭州设立第三家医院,“明年则计划在西南、华北地区分别收购一家医院,并在华中及粤港澳大湾区分别增设一家医院。”

2016全年,集团整体收入按年增加25%至2.49亿港元,经营利润同比上升20.9%至5859.6万港元,净利润同比增加22.2%至4689万港元。

投资收回周期仅为三年

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实施以来,为香港医疗机构进入内地市场打开了大门。

“在CEPA安排下,港资医疗机构可以在内地设立独资的医院,然而一些中外合资的医疗机构,外资方的持股比例最多为70%。”林顺潮坦言。

2009年1月1日,CEPA(补充协议5)实施以后,首次允许港澳人士在广东省设置独资或合资门诊部。2011年12月两地签署CEPA《补充协议8》,鼓励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内地所有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

2013年3月20日,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成立。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显示,去年该医院的门诊就诊人数达到43930人次,手术2730次,同比分别增长30.8%、31.6%。平均诊金及手术费分别为835港元、13855港元。在深圳首战告捷后,第二家内地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2018年1月将在北京开业。

根据弗诺斯特沙利文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已由2012年的64亿元激增至去年的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7%。同时,私营眼科服务市场规模预计将于2021年达到328亿元,私营眼科疾病治疗服务市场的规模则将增至176亿元。

林顺潮表示,眼科医院的商业模式为“轻资产、高现金流、回报快”,目前在内地建立一家新医院的成本大约为5000万港元,“深圳医院开业第一年已经实现收支平衡,一般投资回报期为三年。在选址新医院时,我们会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当地人口、经济水平、现有的眼科医疗服务情况等。”他说。

根据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深圳希玛林顺潮医院的总收入约4462万港元,占集团总体收入比为37.2%。

“未来我们希望在内地主要城市分别设立设备比较齐全的眼科医院,然后在一小时生活圈内设立一些卫星诊所。”林顺潮在会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并透露为了保证连锁医院的服务水平,暂时不考虑加盟医院的模式。

三大基石投资者

近年来,医疗已成为富豪投资者追逐的热点行业之一。希玛眼科(3309.HK)此次在港上市,亦成功吸引了一众星光熠熠的基石投资者。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资料显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Advance Data作为三位基石投资者之一,投资金额为6240万港元。其余两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香港华丽有限公司,由赵勇全资持有;以及思捷环球前任主席邢李?控制的Gunther Group Limited。

“我们在选择基石投资者时主要考虑协同效应,网络科技大行其道,我们希望未来能与腾讯探索网络医疗合作,但任何线上的产业必须要落地。”林顺潮坦言。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旗下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企鹅医生表示已在北京、成都和深圳三座城市落地自建企鹅诊所,服务范围覆盖内科、外科、口腔等所有常见科室。同时,企鹅医生计划在全国开设500家自营“卫星店”,诊所规模为300平方米左右。

此外,集团于去年6月初向第二批投资者发行2.23万股股份,当中,Homeway Service及HKF(Nominees)各自以4250万港元购入9282股,据悉这两家公司均为新鸿基地产旗下公司,此外,公司亦获兰桂坊集团旗下兰桂坊资本(LKF Capital Partners)以1700万港元认购3713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