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2018年新股发行是否会进一步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03 10:1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2018年新股发行是否会进一步提速?)

2017年,在管理层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表现为高速发行常态化。2017年也因此成为新股高速发行的一年。全年共发行新股438家,证监会核准的IPO公司数量也达到401家,这两个数据均创A股市场历史新高。同时A股市场以2301亿元的IPO融资总额位居全球股市首位。因此,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IPO“井喷”的一年。

那么,2018年,IPO市场的走向如何,新股发行是否还会进一步提速呢?这无疑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之所以会有这个问题,显然与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协五次会议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的回复有关。当天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一口气刊发出45份回复,其内容包括资本扶贫,退市改革,创业板改革、东北地区企业上市优先权,新三板市场改革,上市公司担保问题监管等诸多问题。这其中有一条回复格外引人关注,那就是证监会表态:新股发行节奏将适当加快。

这条回复无疑令人震惊,让投资者担心2018年的新股发行还会进一步加速。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难以接受的。毕竟2017年的新股加速发行已经创下A股市场乃至全球股市的新纪录了,其新股发行速度之快,堪称全世界之最,如果进一步加快新股发行速度,这恐怕是A股市场所难以承受的。毕竟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新股的加速发行,上证指数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涨幅居后,创业板更是熊居全球主要股市首位。

当然,投资者对此之所以感到震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进入去年11月之后,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有所减缓,尤其是到了12月份,证监会每周核准的IPO公司数量都控制在5家之内,较原来的每周10家、9家,基本上已经减法。因此,投资者以为市场可以喘一口气了,却突然间又听到证监会表态“新股发行节奏将适当加快”,这难免会让投资者的心里打一个寒颤。

那么,2018年的新股发行是不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提速呢?以本人的观察,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而且,2018年的新股发行甚至有可能较2017年有所放缓。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是基于这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证监会表态“新股发行节奏将适当加快”,是针对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68号(经济发展类258号)提案的答复。而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时间是去年3月,也即是去年的全国“两会”之一的全国政协会议。所以,“新股发行节奏将适当加快”指的是2017年的IPO节奏,而并非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对2018年的IPO提速。只不过,由于对相关提案的答复时间是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所以这就给市场带来了一个“错觉”,但也只是一个“错觉”而已,而并不是对2018年新股发行的一项决定。

股市行情不稳,我将带领广大粉丝建仓操作,有兴趣的加我助理QQ(2775458170)验证皮海洲,非诚勿扰!

其次,由于2017年新股加速发行,一大批积压下来的、急于上市的企业,基本上在2017年已经完成了上市任务。IPO堰塞湖的压力得以缓解。特别是面对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对IPO审核的从严把关,一些排队的IPO公司甚至都在寻找借口往后拖延IPO进程。而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公司,或知趣地撤掉IPO申请,或对IPO望而却步。这也使得2018年的IPO节奏很难超越2017年,除非IPO从严审核的方向发生逆转。

其三,2018年A股市场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到底有多大,目前的市场也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一旦限售股解禁潮演变为套现高峰,这也会对IPO的进程构成冲击。因此,面对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为了股市能稳健运行,IPO节奏适度放缓也是必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