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证券类资管通道下降之后:转标多路径提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类资管通道下降之后:转标多路径提速)

资管新政发布以来,“没有项目可做”成为了资管从业者更加频繁提及的一句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于证券类资管产品承接银行非标的传统通道业务受到更加严格限制,大量非标资源正在从资管机构中纷纷出走。

而面对这一局面,不少证券类资管机构正在大力挖掘非标转标业务。一方面,对存量非标的处理和原融资主体的资产证券化(下称ABS)融资运作正在增多;另一方面,以资管计划、信托计划流转为方式的类ABS业务需求也在抬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采访统计,目前证券类资管转标需求主要通过银登中心(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有限公司)流转、私募ABS、资管计划份额转让等多种方式开展,对于其中部分业务,亦有从业者因担心遭到监管叫停而产生“冲规模”心态。

通道“出走”

通道业务在证券类资管体系内的规模代谢似乎正在提速。

“2017年下半年不少银行通道业务转向了信托渠道,银行考虑的主要是监管政策问题,再一个本身基金子公司的规模也受到了限制。”2018年1月3日,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另一位北京AMC系券商资管投资经理也坦言:“通道业务流失已经是大势所趋。”

资管规模的变化印证了以上趋势。据基金业协会披露,截至2017年11月底,(券商、基金)一对一通道产品新增规模为1010.86亿元,产品只数共842只,占比达61.98%,而一对多规模占比则为38.02%。

这意味着,在新增的资管规模中,代表着通道业务的一对一产品与一对多的比值约在1.5:1左右;而在2017年6月底,基金专户、基金子公司、券商三类资管机构一对一与一对多产品比值尚为5.47:1、4.43:1和6.95:1。

“从短期的新增规模能看出,通道业务仍然处于不断压缩状态,这是证监会去年至今不断实施去通道、去杠杆政策作用下的结果。”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一对多资管规模却出现企稳止跌。数据显示,(券商、基金)一对多产品在2017年3月份达到4139.84亿元的月度发行峰值后便开始一路下降,最低时为2017年10月的1336.79亿元,不过该指标11月份出现小幅回暖至1631.03亿元。

“资管机构逐渐探索主动投资型产品是集合、一对多产品发行出现‘小回升’的原因。”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但和通道业务比起来,这种业务难度较大,操作周期也更长,短期内未必能在业绩上见效。”

但在更多证券类资管机构看来,通道业务的流失的代价等同于业务上的真空期。

“之前主要的资源都在银行非标业务上,目前这种红利正在慢慢消失,整个人几乎是失业状态。”2018年1月3日,北京一家券商系基金子公司投资经理感慨,“最近也在考虑离职转型了,要么去信托,要么去做基金销售。”

从规模的此消彼长来看,通道业务出走证券类资管后转投信托的确成为趋势。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新增单一信托3.56亿元,同比增长24.91%;全类型信托更是在前三季度达8.63万亿。

不过监管层对通道业务的围堵显然也已挺进信托业。日前监管层指出,整顿信托也将成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而中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发出自律承诺函,承诺2018年通道业务只减不增。

转标业务激增

虽然行业面临整顿压力,但通道流失对一些创新能力更强的证券类资管机构来说,也逐渐形成了“非标转标”的业务机会。

“过去非标转标只是一个概念,现在已经成为了实质的业务方向。”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目前形势下资管机构最好做的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场内ABS成为业内发力的方向之一。

“一方面是将存量非标证券化,即拿装着非标的信托、资管计划作为基础资产卖到交易所;这让(资管)机构和银行都更轻松。”上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坦言,“另一种方法则是银行介绍有潜力做ABS的原始权益人,然后基于它的资产做收益类ABS,银行认购的同时,企业将获得的资金偿还之前的非标贷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基于银登中心过桥转让、私募ABS、资管份额流转等形式类ABS也被一些证券类资管机构所开展。

例如以银登中心挂牌为例,在该业务中,一家过桥行将资金通过信托投向融资方,并将信托权益以证券化的方式挂牌在银登中心,而真正的融资行在通过银登中心将该信托买回。

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资管正在以财务顾问的方式参与该类业务。

“我们利用信托产品做,这里券商并不利用资管计划来做载体,名义上只是扮演投 顾角色。”一家中小券商资管业务人士坦言,“有一些存量非标走的我们的通道,现在则换成了银登的模式。”

事实上,券商并不担任管理人,但实质扮演ABS产品操盘人和结构设计者的案例早年就已有之。

“不少银行间市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实也有着券商的参与,但那时候多数是大券商。”2018年1月3日,一位海通证券结构化融资业务人士表示,“但现在转标需求再提高,所以不少中小券商也在这样操作。”

此外,之前遭到监管人士提醒套利风险的私募ABS、资管计划份额转让等模式也正在被转标需求所激起。出于对资管新规落地的担忧,亦有部分机构尝试在类ABS业务上发力“抢做”。

“不少机构在加快做非标转标的业务,一来是看到了机会,二来是有冲规模的动机。”前述基金子公司负责人指出,“类ABS业务普遍具有擦边球性质,很难说哪天就会遭到限制。现在本来业务就少,一些机构的心态是‘能做一单是一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