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短期内有加息空间

来源:央行网站 2018-01-08 09:1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短期内有加息空间)

中国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去年以来工业产品价格及企业利润不断提升,短期内有加息空间。通胀和外汇汇率也要在利率调整前纳入考虑。

【延伸阅读】

机构之间中长期利率高企 货币政策偏紧会转向吗?

年前,金融机构交易员们捏了一把汗,钱紧利率飙升,银行间中长资金利率升破5%,接下来的春节日子怎么过?

不过,2017年12月29日央行公告让市场一片欢腾: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虽然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但市场流动性紧张预期转眼就改变了。”华南某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称,流动性预期管理太重要了。

市场测算此次理论上可以释放1.5万亿上下的流动性,并为央行“临时准备金”这一货币政策创新大大叫好。2017年是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最难过的一年,钱荒、钱紧时常发生,中小金融机构都是勒紧裤带过日子。央行此次春节发了个“大红包”,期限30天,那么偏紧的货币政策在新年来临之际,是否正在悄悄地转向?

春节暂时解渴

2017年12月29日早晨,上述华南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盯着数据发呆。前一天市场资金的情况是这样的,央行已经连续第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资金净回笼300亿。隔夜资金利率较上一交易日上行3bp至2.78%,7天利率上行189bp至6.94%;交易所资金GC007加权平均利率处于12.18%的高位。总之市场资金面紧绷,跨年资金进入十分紧张的局面。

中午11点30分,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市场一片欢腾,开始算算央行到底能给市场释放多少资金。”上述银行债券交易员说,这对于紧绷的市场是最好的安慰剂。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称,经过测算理论上最高可以释放1.5万亿,央行操作对象和央行统计口径中的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基本吻合,目前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一般存款规模不到79万亿,所以在“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安排下最大能释放1.5万亿左右流动性。

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是这样计算的,按2017年11月末五大行存款总额约70万亿来计,那么200bp临时存准率下调约可释放1.4万亿流动性。

总之理论上最高能够释放1.5万亿上下的资金,这对于金融机构、资本市场来说堪称新年最好的礼物,市场资金面跨年后一下子就变松了。

股市开始撒欢,1月2日、3日、4日连续大涨,上证指数涨幅分别为1.24%、0.62%、0.49%,前后已经是连续5天出现上涨,从底部转身昂首向上,而2017年11月中旬起股市一直阴跌下挫不止。

不过李超提醒道,1.5万亿的测算结果是一种理论上的最大测算结果,在现实操作中有些对象银行并不会用尽2%法定准备金率的临时动用范围,因此真实的流动性释放很可能小于这一数值。

资金易紧难松

新年伊始,央行给市场发了万亿流动性“大红包”,严厉的央妈态度转变了吗?

2017年,金融市场度过了流动性紧张的一年,市场利率不断拉抬上升,10年国债利率冲高站于4%上下,金融机构间借款中长期利率飙上了5%。

资金紧张的背后,是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金融监管的全面收紧。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在总结2017年金融监管时写道,2017年是金融监管大年,这是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转折点,一行三会等监管机构针对资管行业、银行、公募、保险等发布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标志着以金融自由化、影子银行、资管繁荣为特征的金融扩张周期迎来分水岭,一个金融繁荣时代落幕了,金融周期正进入下半场收缩的新时代,这是包括债券、股票等在内的大类资产在未来3年面临的大格局。

现在的问题是,2018年监管还会继续从严吗?市场利率还会高企吗?钱荒、钱紧的流动性紧张局面仍是常态吗?

李超分析,央行春节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更加说明了央行不愿意全面降准,货币政策全面宽松概率很低,“维持货币政策在2018年不存在全面宽松、仅存在边际宽松可能性的判断。”

其认为,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要适应超储率处在低位的新常态,表明了央行不希望全面降准。所以货币政策存在边际宽松,没有全面宽松的可能,很难看到全面降准降息,但可能出现定向降准,PSL投放量加大等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宽松。这取决于内外因素的制约,首先美联储连续加息概率仍然较大;第二,金融去杠杆将成为长期趋势;第三,CPI中枢将会上移。

从内部来看,企业杠杆率高企,居民杠杆这两年也快速上升,黑天鹅、灰犀牛等风险词汇被屡屡提及,从防风险的角度考虑监管政策没有放松的理由。从外部来看,美国已进入加息周期,市场预计2018年美元将加息三四次。内外受制,2018年流动性偏紧局面难以改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