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吸引“新经济”来港上市 港交所或已锁定多家内地科网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9 21: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吸引“新经济”来港上市 港交所或已锁定多家内地科网企业)

“我对香港有很大信心。”

这是阿里巴巴马云日前在香港出席一个公开活动时,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见证下,对香港市场的“表白”。马云这番话,对正在积极推行新经济企业上市机制改革的港交所而言,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和支持。

有消息称,在公布市场咨询结果、决定针对新经济企业上市机制进行市场改革后,港交所便开始向内地的新经济公司抛出橄榄枝,希望吸引这些企业赴港上市。据称,港交所已将目标锁定在去年12月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参加“乌镇饭局”的多家内地科网相关企业,其中就包括小米、京东和美团点评等,公司总数量估计在40至50家。

早前有市场传闻称,小米计划年底赴港上市,估值最高2000亿美元。对此,港交所方面的回应称“不评论媒体的报道”,但强调“港交所不时与香港本地、中国内地及国际企业会面,介绍企业在香港上市的优势”。

外资大行花旗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香港原有的上市机制在经历数十年后迎来重大的改革,意义深远。花旗指出,新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香港在过往在争取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方面曾经坐失良机,这次上市机制改革正是“对症下药”,可以吸引包括信息科技和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更多内地新经济企业来香港上市。花旗认为,这次港股市场的改革对港股中长期发展以及市场结构调整有重要的影响,能提高香港市场交投和估值,特别是医疗、信息科技和非必需品消费板块;同时,交投的增加也有利于包括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等在内的金融股板块。对于建议在美国上市的科技股也可来港作第二上市,提高港股创业板上市以及转主板的门槛,花旗认为,此举有助于提高、改善香港创业板公司的整体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特区政府对于港交所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巩固香港新股融资领先地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去年末,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及行政总裁李小加跟随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率领的香港代表团赴沙特推广香港的金融服务,外界分析指出,港交所高管此行意在吸引沙特阿拉伯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来港上市,以期籍此增强香港市场的竞争力。

据悉,沙特政府对沙特阿美的估值为2万亿美元,目前计划出售5%的股份,集资额高达1千亿美元,将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大宗的新股上市项目。有最新消息称,沙特阿美将委任数家外资大行处理上市工作,包括高盛、花旗集团,以及为沙特阿美上市提供顾问服务的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汇丰控股等将会获委任为全球协调人。市场人士指出,这意味沙特阿美的上市筹备工作正在展开。但是,上述多家外资大行和沙特阿美都拒绝回应有关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浙商总会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马云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林郑月娥在现场明确表示,“我之所以来,是因为马云先生的魅力,因为我希望阿里巴巴回来香港上市。”林郑月娥还向马云介绍了港交所正在修改条例,香港将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企业上市的情况,并不是欢迎阿里巴巴来港上市。马云随即作出回应,表示将会认真考虑特首的建议,他强调说,阿里巴巴的注册总部是在香港,第一个新闻发布会在香港,第一批管理层同样是香港人,因此对香港有很大信心。

由于香港将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有望吸引腾讯参与投资的内地游戏直播网站“斗鱼”赴港上市。据外电报道,斗鱼有望于今年上市,计划集资3至4亿美元,有消息称因为香港将允许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所以斗鱼倾向赴港挂牌,预计最快在下半年上市,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正在统筹上市事宜。

资料显示,斗鱼成立于2013年,是目前内地最大的游戏直播网站之一。腾讯在2016年3月牵头向斗鱼投资1亿美元;同年6月,再与凤凰资本投资2.3亿美元。目前,斗鱼的估值约100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