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退出无人机市场 CEO降薪至1美元 昔日明星GoPro寻求"卖身"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1-10 07:5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退出无人机市场,CEO降薪至1美元,昔日明星GoPro寻求“卖身”)

业务停滞,不断裁员,股价从高峰时期的98美元跌到6.5美元,美国运动相机厂商GoPro如今风光不再。

北京时间1月9日,据CNBC报道,GoPro将再一次裁员近300人,退出无人机市场,并聘请摩根大通寻找潜在买家。

GoPro首席执行官(CEO)伍德曼(Nick Woodman)曾表示,公司将会考虑出售或与其他企业联合扩大规模,但仍将保持公司的独立性。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oPro衰落的核心原因跟柯达胶卷、诺基亚手机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即品类被别人替代。任何产品的品类都有生存周期,目前整个相机领域被新一代智能手机包括苹果、华为、三星等逐渐替代,再加上手机照相功能越来越强大,GoPro的竞争力必然下降。另外,运动相机的受众较小,很多都是专业运动员才会使用的。

定位错误业绩下滑

GoPro最早受到用户关注,源于其相机固定在冲浪板、滑雪头盔、自行车架以及宠物上拍摄出来的视点视频,突然在YouTube上大受欢迎。这种新颖炫酷的视频拍摄方法呈现了全新的视角冲击,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2014年,在经历了十年的业绩增长后,GoPro完成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科技IPO之一,公司估值达到150亿美元,当时还有人将其CEO伍德曼与乔布斯相提并论。

随着网上GoPro视频的数量增加,消费者购买相机的意愿增强。更多人购买相机后,视频数量也会相应增长,相当于给公司免费打广告。于是,伍德曼设想这种良性循环可以促进公司业务增长,使GoPro最终成为一家媒体公司。

基于这样的定位,在2014年和2015年期间,GoPro雇用了超过100位员工来专门负责新兴娱乐业务的发展。另外,公司还拿出了数百万美元的预算,制作纪录片以及像电视上那样的系列节目。

上市后一年半的时间内,公司的员工数量从最开始上市时的700人增至1600人,预算支出增加了十倍。由于在媒体业务上花费了太多资金和人力,而忽略了核心业务,加上运动相机核心技术门槛不高,其他厂商尤其是拥有庞大客户群体的传统数码厂商加入,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GoPro公司出现了自IPO以来首季亏损,股价下跌到10美元。

然而,公司CEO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还是一意孤行,导致此后几个季度连续亏损。

当地时间1月8日,GoPro 将2017年四季度的盈利预期从4.7亿美元下调至3.4亿美元,当天股票一度大跌近25%,收跌12%。

无人机转型失败

不断下滑的业绩,让GoPro又转向了市场潜力巨大的无人机领域。最开始,GoPro想与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合作,但最终因利益分配不均、各自定位产生分歧,合作宣告破裂。

碰壁之后,GoPro 于2015年5月宣布,正在研发一款四轴无人机,名为 Karma,采用折叠设计,需要与自家的HERO系列运动相机搭配使用,预计在 2016 年上半年发布。Karma 经历了一再跳票,终于在2016年9月面市,但上市仅仅 16 天后,就因为电池故障全部召回,重新上市已经是2017年2月了。

而在Karma正式上市之前,大疆便推出了折叠无人机“御”,更小的机身加上自带摄像云台的特点,显然比Karma更加便携,也更符合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无人机仿佛“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后GoPro开始裁员、部门重组。1月5日,GoPro公司宣布了第五轮大裁员,全球员工人数由目前1254人裁减至低于1000人。

另外,无人机市场在2017年也遭受严酷的考验,各个国家出台规则与划定禁飞区域让无人机企业的日子日益艰难。

无人机的失利加上大环境监管的收紧,让GoPro做出了彻底退出航拍机市场的决定。

降低成本寻求收购

著名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对记者表示:“一个品牌如果发明了一项新技术,但是没有与时俱进、自我革命、升级换代,就会不断衰落。GoPro应该在多年前预见到今天的战略危机并进行战略防范,在业绩开始下滑时进行新的产品研发。”

据CNBC报道,GoPro几个月前已聘请摩根大通,帮助其寻找潜在的买家。目前,GoPro并未与任何潜在买家进行积极谈判。

2018年 ,GoPro 会清空无人机 Karma 的库存,与此同时将Hero6 Black摄像机降价 100 美元以刺激销量。另外 ,CEO伍德曼主动将自己 2018 年的薪酬减少至1美元。

GBH 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表示:“降低成本确实是好办法,不过目前 GoPro 更需要主动扭转颓势,或者寻求一家规模更大的科技公司的收购。”

徐雄俊认为,GoPro在2018年的销售业绩和利润很难会有提升,竞争力也会减弱,“定价只是战术问题,消费者不买账才是最大的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