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下游盼降成本 盐湖提锂是解决方案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10 08:3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游盼降成本 盐湖提锂是解决方案之一)

青海盐湖提锂的产业前景如何?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下游厂商。据动力锂电池龙头国轩高科董秘马桂富介绍,碳酸锂成本约占正极材料成本的30%至40%,而正极材料占整个电池成本的25%至30%。

马桂富表示,过去,青海盐湖因镁锂比高、杂质多,加上盐湖提锂技术不够成熟而未受业界看好,但受新能源车发展大势影响,国内碳酸锂价格高位运行,青海盐湖提锂逐渐被业界“重新认可”。

国轩高科方面2017年曾赴蓝科锂业、国安锂业等企业考察。“我们认准青海盐湖提锂是一个后期的方向,产能预计将在2018年、2019年释放。”马桂富认为。

虽然对布局盐湖提锂有极大兴趣,国轩高科尚未使用过青海盐湖提锂产品。另据透露,近期,国轩高科还收到了锂云母提锂企业的合作意向,有采用锂云母提取碳酸锂的企业希望向国轩高科供货。马桂富表示,如果盐湖提锂和锂云母提锂技术确实得到突破,碳酸锂供应会井喷,预计碳酸锂的价格将随之回调。

“这两年,动力电池行业利润普遍受上下两端挤压,未来,碳酸锂等原料成本能否降低,对企业发展十分关键。”马桂富告诉上证报记者,未来青海盐湖提锂技术若能实现突破,将得到价格更低的电池级碳酸锂,在成本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这也将进一步增强正极材料、电池企业的竞争力,并推动新能源车的普及。

此外,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委接连发布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等文件,让国轩高科、比亚迪等电池生产企业看到了一片更为广阔的蓝海。马桂富表示,据相关文件,到2020年,我国储能产业将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过渡。如果储能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开,对电池市场又是一大利好。据高工锂电数据,国内光伏和风电储能领域中,锂电池装机量占比最大,市场份额高达60%以上。

马桂富认为,大幅降低电池成本是储能领域大规模扩容的前提条件之一,由于储能领域对电池需求量大,碳酸锂等关键原料成本能否下降将十分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