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望齐向好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8-01-17 09:13: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望齐向好)

昨日,兴业银行、吴江银行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前者净利润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不良贷款率降低,后者不但净利润增速提升而且不良贷款率下降。实际上,梳理目前6家已发业绩快报以及2家已发预告的上市银行发现,银行业整体出现资产质量好转、净利润增速改善的趋势,中金公司最新研究还认为银行业年报业绩存在较大预期差。

 

吴江银行昨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16亿元,同比增长17.78%;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增长12.46%。对于上市第一年的2016年营收增速-2.64%、净利润增速7.58%,吴江银行2017年业绩明显改善。而且业绩快报显示,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的1.78%,下降0.16个百分点至1.62%,资产质量也在提升。

 

同一天,业务规模更大的全国性银行兴业银行也发布业绩快报,虽然2017年营收、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略有下降,如净利润增速 6.54%稍等低于 2016年的7.26%,但是不良贷款率却较2016年的1.65%降至去年的1.59%。

 

天风证券研究员廖志明昨日对记者表示,兴业银行业绩符合预期,下半年营收持续改善,而资产质量改善并有望持续向好,从前三季度看,预计随着其负债端调整基本到位,息差压力已度过最艰难时期,今年息差有望平稳向好,业绩好转确定性较高。

 

而截至目前,申万银行行业25家公司中,还有浦发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4家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以及宁波银行、张家港行预告了去年业绩。从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来看全部报喜,即实现或预计正增长。

 

净利润增速上,除了吴江银行,还有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快报显示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2.13%、21.71%。宁波银行预计净利润将增长10%-20%,如果结合张家港行预增区间5%-15%来看,两位数增长的银行望达5家。

 

而且对比来看,多数已发快报或预告的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速高于2016年。如常熟银行去年净利润12.67亿元、增长21.71%,远高于2016年上市当年的7.71%。再如无锡银行,去年净利润增长12.13%至净利润10.01亿元,较2016年的增速7.30%也有明显提升。此外,江阴银行业绩预告显示还有望扭转2016年净利润下降局面。

 

对此,廖志明称,在去年宏观经济增长平稳、利率环境趋紧、监管措施逐步落实的情况下,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处于改善通道,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概率也较高,盈利可能出现超预期。

 

而6家已发快报银行中,除了吴江银行、兴业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出现下降,江阴银行拨备覆盖率还大幅提升24.12个百分点至199%。

 

中金公司昨日最新研报中对于年报行情发掘中,也称当前银行仍有较大 “预期差”,而对于经济和公司业绩预期差的修复会带来阶段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