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超:看好股市成一致预期 债市仍不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17 10:5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超:看好股市成一致预期 债市仍不乐观)

1、资金利率:预期稳中略升。年初资金利率基本维持平稳,对于未来三个月资金利率的走势,多数受访者预期R001和R007会稳中略有抬升:52%的受访者认为R001将在2.6%-2.8%波动。对于R007,55%的受访者认为R007会小幅抬升至3.0%-3.2%。

2、利率债:市场预期仍偏谨慎。目前10年期国债在3.9%上下,国开债收益率在5%左右,对未来三个月利率债的表现,多数受访者仍偏谨慎。1)十年国债:市场分歧较大。有46%受访者认为其会维持在3.8%-4.0%的区间波动,有4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会小幅上行至4.0%-4.2%区间波动。2)十年国开:多数预期仍会上行。有5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0年国开利率会小幅上升至5.0%-5.2%区间波动,同时有3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其收益率会下行至4.8%-5.0%。

3、信用债:预期仍会调整。3年期AA+中票收益率已至5.54%附近,有39%的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会在5.4%-5.6%之间波动;4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收益率将抬升至5.6%-5.8%,整体预期偏谨慎。

4、货币政策:预期会小幅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对于未来央行将如何实施货币政策,有70%的受访者认为央行会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另外有15%的受访者认为央行会继续维持现有操作利率。仅12%的受访者认为央行将上调贷款基准利率。

5、预期美国加息三次,美债收益率至2.8%。2017年美联储三次加息,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底反弹,持续上行至2.55%附近。展望18年,68%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美联储还将继续加息三次、10年期美国国债最高达2.8%;17%的受访者认为加息次数在两次以内、10年美债收益率最高至2.5%,也有15%的受访者认为加息次数将达到四次及以上、10年美债收益率会到3%及以上。

6、收益率仍未见顶,拐点或姗姗来迟。对未来三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点,投资者普遍认为将超过目前的水平,30%的受访者认为是4.0%,32%的受访者认为最高会达到4.1%,还有38%的受访者更为悲观,认为最高点将突破4.2%。对于债市拐点何时出现,有超过52%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才会出现债市的拐点,还有18%的受访者比较悲观,认为年内都不会出现债市的拐点。

7、监管和通胀是最担心的风险点。超过77%的受访者认为金融监管政策仍是18年债市的主要风险点;有66%的受访者担心通胀,成为投资者第二关心的风险。此外投资者对美国加息、基本面、信用风险也较担心,对股市走强和供给压力相对不担心。

8、投资策略:提高转债占比,拉久期为时尚早。对于未来最推荐的投资策略,有68%的人选择“提高转债或权益占比”,此外还有26%的人选择“现金为王”,而选择“拉久期”、“降评级”、“加杠杆”的均不到20%,而对于组合最优久期,52%的人选择了1年以下,还有39%的人选择了2-3年。显示投资者对于债市整体仍偏谨慎,仍偏好短久期、高等级品种。

9、大类资产配置:看好股市成一致预期。对于最看好的大类资产,高达84%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远高于选择其他资产,排在第二位的大宗商品看好者占比也仅30%,看好债券的受访者仅占12%,这意味着债市投资者目前对于股市普遍乐观。

10、债券中最看好可转债。对于债券中最看好的品种,选择可转债的人最多,占比达62%,而看好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均不多,分别占27%和23%,这也印证了当前债市投资者普遍看好股市,而对债市相对谨慎。

11、信用债风险偏好仍低。对于最看好的信用债品种,选择高等级国企债和周期性行业龙头债的投资者最多,而对于民企债、低等级债、城投债都不太看好。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信用债的风险偏好仍低。未来监管压力仍大、信用风险升温,预计信用债风险偏好仍将维持低位。

1、受访者结构

我们于2018年1月11日向以债券研究员和投资经理为主的微信群,投放了第36期海通债市一致预期调查问卷《18年债市怎么看?》(见附录)。回收的受访者中,41%的受访者来自基金,21%的受访者来自券商,13%来自于来自保险,12%的受访者来自银行,另外信托和其他金融机构受访者分别占1%和11%。

2、资金利率:预期稳中略升

17年货币市场波澜起伏,央行削峰填谷维持流动性紧平衡。近期央行多次释放信号,宣布3000亿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1.5万亿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及在公开市场及时投放流动性,使得年初资金利率得以维持平稳。

对于未来三个月资金利率的走势,市场预期如何?

对于R001,目前利率中枢为2.56%。约5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个月R001中枢将在2.6%-2.8%区间波动;有约16%的受访者认为其会进一步抬升至2.8%-3.0%;此外还有28%左右的受访者认为其会维持在2.4%-2.6%。

对于R007,目前利率中枢为2.95%。26%的受访者认为R007将在2.8%-3.0%之间波动;55%的受访者认为R007会小幅抬升至3.0%-3.2%;也有12%的受访者认为R007会进一步抬升至3.2%-3.4%。

3、利率债:市场预期仍偏谨慎

未来三个月国债、国开债的走势会将如何?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情绪相对谨慎,多数投资者预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或将继续上行。

10年期国债:市场分歧较大。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3.92%左右,对于未来三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预期,有46%受访者认为其会维持在3.8%-4.0%的区间波动,有4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会小幅上行至4.0%-4.2%区间波动,分别有6%的受访者预期会上行突破4.2%和下行回落至3.8%以下。

10年期国开债:多数预期仍会有调整。目前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在5%左右,对未来三个月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的预期,调查结果显示,有5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0年国开利率会小幅上升至5.0%-5.2%区间波动;9%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会继续上行超出5.2%,同时有3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其收益率会下行至4.8%-5.0%。

4、中期票据:预期市场仍会有调整

2017年以来信用债收益率一直处在震荡上行的大趋势中,信用利差持续爬升,我们调查时3年期AA+中票收益率已至5.54%附近。

对未来三个月3年期AA+中票收益率的走势,有39%的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会在5.4%-5.6%之间波动;4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收益率将抬升至5.6%-5.8%,此外还有9%的受访者认为收益率会回落至5.2%-5.4%。也就是说超半数的受访者认为3年期AA+中票收益率在未来三个月会超出5.6%,整体预期偏谨慎。

5、货币政策:预期会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对于未来央行将如何实施货币政策,有70%的受访者认为央行会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另外有15%的受访者认为央行会继续维持现有操作利率。有4%的受访者认为央行会大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外,只有12%的受访者认为央行将上调贷款基准利率。

6、美联储加息步伐不减,美债收益率预期持续上行

过去的2017年美联储三次加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9月以来触底反弹,持续上行至2.55%附近。

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68%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三次,10年期美国国债最高达2.8%,17%受访者认为加息次数将在两次以内,10年美债收益率最高至2.5%,有15%受访者认为加息次数将达到四次及以上,认为10年美债收益率将达到3%及以上。

7、债市高点预期分歧很大,拐点或姗姗来迟

对未来三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市场普遍预期债市可能还会有调整空间,但对于高点的判断分歧很大。

对于未来三个月10年期国债的高点,30%的受访者认为是4.0%,32%的受访者认为最高会达到4.1%,还有38%的受访者非常悲观,认为最高点将持续突破4.2%,没有受访者认为3.9%就是债市高点。

债市拐点或姗姗来迟。根据我们的调查结果,少数受访者预期比较乐观,认为上半年就会出现债市拐点,认为第一、二季度就会迎来债市拐点的占比分别为11%和18%。有超过52%的受访者认为下半年才会出现债市的拐点,还有18%的受访者比较悲观,认为年内都不会出现债市的拐点。

8、债市最担心监管和通胀

受访者最担心的债市风险点仍旧是金融监管政策。新年伊始,监管政策持续出台,去杠杆力度不减,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也尚未落地, 2018年监管压力仍在,有超过77%的受访者均认为金融监管政策是债市的主要风险点之一。

通胀成为投资者第二关心的风险点。有66%的受访者担心通胀风险。2017年物价表现以PPI的大涨收官,虽然CPI同比上涨1.6%,但PPI增幅达到6.3%。PPI是否会传导至CPI,近期油价大涨多大程度上会推动通胀?使得通胀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风险点。

此外,投资者对美国加息、基本面、信用风险也较担心。相对不担心的风险点为股市走强和供给压力。

9、投资策略:提高转债占比,拉久期为时尚早

对于未来最推荐的投资策略,有68%的人选择“提高转债或权益占比”,此外还有26%的人选择“现金为王”,而选择“拉久期”、“降评级”、“加杠杆”的均不到20%。

而对于组合最优久期,52%的人选择了1年以下,还有39%的人选择了2-3年。显示投资者对于债市整体仍偏谨慎,仍偏好短久期、高等级品种。

10、大类资产配置:看好股票成一致预期

对于最看好的大类资产,高达84%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远高于选择其他资产,排在第二位的大宗商品看好者占比也仅30%,看好债券的受访者仅占12%,这意味着债市投资者目前对于股市普遍乐观。

11、债券中最看好可转债,信用债风险偏好仍低

对于债券中最看好的品种,选择可转债的人最多,占比达62%,而看好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均不多,分别占27%和23%,这也印证了当前债市投资者普遍看好股市,而对债市相对谨慎。

对于最看好的信用债品种,选择高等级国企债和周期性行业龙头债的投资者最多,而对于民企债、低等级债、城投债都不太看好。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信用债的风险偏好仍低。未来监管压力仍大、信用风险升温,预计信用债风险偏好仍将维持低位。

更多股市观点>>>

中银国际证券:价值投资风格料延续 指数难有行情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银国际证券2018年度策略会上,中银国际证券表示,2018年指数难有行情,震荡为主。就市场风格而言,价值投资理念将延续。行业配置上,建议稳中求进,以低估值防御板块打底,以景气向上的行业进攻。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正在筑底,经济稳定的微观基础开始夯实,使得杠杆率开始稳定,去产能和去杠杆交织的问题得以缓解。在宏观经济基本触底的情况下,防范金融风险应成为经济政策的重要考虑,其中有序地去杠杆是方向。

就人民汇率趋势问题,央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表示,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主要是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主导的结果,随着短期因素逐渐消退,预计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预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在6.6左右,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也不会大幅贬值。

具体到投资方面,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8年预计监管力度不减,通胀压力上行,经济增长无忧,外围环境趋紧,导致2018年利率中枢将较2017年上移。但流动性的量则较2017年边际改善。大类资产方面,股票仍优于债券,考虑到通胀的上行和经济增长超预期的可能性,商品依然值得重视。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2018年的A股市场,从估值、宏观周期、货币政策等方面综合看,指数难有行情,震荡为主,投资者要降低业绩预期。就市场风格而言,2017年是价值投资元年,2018年价值投资理念将延续。但由于过去两年好公司股票价格都已大幅上涨,并且估值不再便宜,2018年投资将比较难做。投资者需要把价值理念向其它领域蔓延,去选择好行业、好主题、好个股。2018年行业配置,要稳中求进,以低估值防御板块打底,以景气向上的行业进攻,重点推荐石油石化、房地产、公用事业、银行、电子、通信等;主题投资方面重点推荐一个短板(技术短板)、两大攻坚(污染防治和精准扶贫)、三大新支柱产业(新能源汽车、5G通信、智能科技)。个股选择方面,建议在大市值中选择盈利确定,中市值中选择成长性更好,长期投资者关注低估值的高分红个股。

光大证券:春季行情如期演绎 短期不宜“急躁”

◆春季行情如期演绎,周期领跑,消费后来居上

随着前期扰动因素逐步消退、央行“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及定向降准实施,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担忧得到有效纾解,短期市场环境趋于温和,春季躁动如期演绎。由于短期各个板块均不存在绝对占优,本轮春季行情存在板块轮动机会。一方面,周期板块虽然受到催化率先领跑,但需求层面仍存较大不确定性,而且随着基数走高,PPI同比回落较为确定。另一方面,虽然部分消费行业估值已不便宜,但CPI受食品拖累减弱,同时上游涨价逐步向中下游传导,原油价格上涨对通胀也有推动,CPI温和回升趋势未变。因此,本轮春季行情周期领跑,但消费后来跟上,周期弹性可能最大,但消费安全性更高。

◆市场策略:短期不宜“急躁”,且且徐行

上证综指11连阳的小概率事件发生显示本轮春季行情开端稍显“急躁”,存在预期提前透支。近期“三会”金融监管政策出台再趋频繁,难免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2月新增人民币信贷和社融规模大幅低于预期,M2增速也再创8.2%的历史新低。作为经济的领先指标,金融条件收紧或将加大未来经济下行压力。短期来看,本轮春季行情仍有扰动,短期不宜过度“急躁”;但驱动因素未变,经济空窗期流动性和政策仍是决定春季行情的关键。受监管政策再次趋严影响,市场短期可能震荡加剧,但行情未到结束时刻,宜且且徐行。配置方面,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餐饮旅游、零售百货等消费行业受益通胀回升的确定性更高。

中金公司:年报业绩仍可能超预期 三条主线布局年报行情

2017年报业绩仍可能超预期

2017年四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能呈现加速迹象。A股上市公司预计将从1月19日开始披露2017年报,3月底和4月底将为披露高峰期。受2016年第四季度非金融盈利基数快速抬升以及2017年10-11月主要经济数据较前三季度略有下滑影响,市场普遍预期2017年A股市场业绩增速可能较前三季度有所回落。但从我们自下而上对中金行业分析师重点覆盖公司的汇总情况来看,A股上市公司2017年度业绩增长相较前三季度或将加速,这意味着继2017年三季度经济和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之后,年度业绩同样有好于市场预期的可能。具体来看:

1)预计中金重点覆盖公司2017年业绩增速17.8%(金融7.0%/非金融39.1%),可比口径下较去年前三季度(15.1%)进一步加速,明显好于2016年(1.4%)。2017年第四季度整体单季业绩同比增速27.6%,金融和非金融的第四季度增速均呈加快迹象。分板块来看,中金覆盖的创业板公司(未包含乐视与温氏)预计同比增长31%,好于可比口径下前三季度的21%。主板非金融企业也呈现加速迹象(由前三季度的37%升至41%),中小板增速略有回落,从前三季度的31%略降至28%(中小板2017年业绩预警区间为[20%,48%])。

2)偏中上游 行业业绩同比增速略有下滑但幅度有限,中下游板块业绩增速普遍提升。分行业来看,2016年四季度基数抬升最为明显的偏中上游 行业,尤其是石油石化、煤炭、钢铁等行业业绩增速有所下滑但仍在高位;中游的环保、机械、建筑、航空机场以及下游的地产、软件、大消费板块业绩增速较前三季度进一步提升。

3)业绩加速迹象与宏观背景并不矛盾,市场可能对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同样低估。虽然不排除我们观测的业绩加速迹象可能会受到样本的影响(中金覆盖标的市值占比超60%,但偏基本面较好的大中型企业),但这一业绩趋势与宏观背景其实并不矛盾,2017年10-11月份的经济数据受到一定工作天数以及会计处理的影响,实际情况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中金宏观组预计2017年四季度的名义GDP增速为11.4%,略高于三季度的11.2%,名义GDP的加快有助于支撑非金融上市公司收入端。

三条主线布局年报行情

结合年报期也就是今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的宏观形势及市场状况,我们建议在年报期注意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1)偏周期板块,当前地产产业链和银行仍有较大“预期差”:市场对于经济和公司业绩预期差的修复带来阶段性机会,重点关注偏周期行业中预期差较大的行业和公司;

(2)自下而上挖掘优质成长:部分成长股包括TMT、医药、新能源及环保等股价已经调整两年多时间,业绩预期也逐步合理,存在逐步吸纳机会;

(3)消费蓝筹将有分化。最近两年表现强势、机构重仓较多的消费板块有分化可能,我们相对更为看好家电以及部分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中的龙头公司,当前位置更需要重视估值和业绩的匹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