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高票房电影有哪些特质?从贺岁档看“爆款”共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票房电影有哪些特质?从贺岁档看“爆款”共性)

又到了一年中最容易产出爆款的季节。

贺岁档《芳华》、《前任3》均破10亿后,即将到来的春节档也是竞争空前激烈。《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等大片的角逐,谁将胜出?在春节档来临之前,对过去一年和贺岁档爆款电影的总结,是有必要的。

从电影艺术而言,每个电影都有自己的命格,电影也是无法被计算的。但从过去一年的爆款电影来看,的确存在一些共性。

爆款,并非票房绝对值高。如《冈仁波齐》、《二十二》票房破亿,其意义上与《前任3》的18亿并无差别。而是按照成本、片子受众来定义其可能的市场走势,最终远超预期,便是绝对的爆款。

分众在当下的市场中已是主流逻辑。在保证电影品质的前提下,做好分众运营是一个通俗电影获得高票房的必要工作。在制定宣发策略时,需判断其受众范围及数量,并通过宣发手段精准送达至核心用户区域。

王中磊在接受采访时毫不避讳地说,如果《芳华》没有从十一撤档,它会是一个口碑爆棚,但票房表现一般的电影;由于撤档,给了华谊时间做分众工作,最终成功渗透至“银发观众”及更广阔人群。

1月12日上映的几部电影中,在2017年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的《大世界》却马失前蹄,票房至今仅有241万。虽然电影气质独特,并非通俗点映,辐射人群不广,但仅以深度影迷的维度为判断依据,这个成绩远没有覆盖到核心用户群。

将电影当做产品,则观众为用户,这其中,深度影迷为核心用户,大众则为随机用户。高口碑和品质是触达核心用户的敲门砖,分众化的营销和发行手段,则为打开随机用户的钥匙。

有的公司为此选择只取悦核心用户,即只做高口碑电影和引进片;但大部分公司还是选择赌博,对风险不可控的电影进行投入。

这是大部分导演、制片人对电影着迷的一个原因,“做电影就是这么刺激,永远有出人意料的成功,也有意料之外的失败。”一位制片人表示。

尽管如此,如果将电影从制片到宣发的所有环节都做对了,总体结果就不会差。

除了上述分众的宣发逻辑,一部电影表达的是否是普适意义上的精神和价值观,是最基本逻辑,情感营销只是手段。

无论是《摔跤吧爸爸》、《冈仁波齐》、《芳华》,还是票房56亿的《战狼2》,每部电影传递的精神都是易与观众产生共鸣的。这不仅在中国市场,即使是商业片的最高殿堂奥斯卡,精神和价值观也是评判一部电影的核心要素。

“一部电影,如果能做到在精神上让大众产生共鸣,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一位制片人如是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