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都说1月是解禁高峰 为何股指反创新高?这些A股“魔咒”也都一一失灵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20 19:3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都说1月是解禁高峰 为何股指反创新高?这些A股“魔咒”也都一一失灵)

早在2017年第四季度伊始,市场便早早观察到,2018年1月A股将迎来解禁洪峰,并进而成为市场在去年11月步入了长达一个半月周期的调整季的重要导火索。但是这种“解禁论”终被指数的不断攀升而“打脸”,而“解禁魔咒”也越来越疑似成为黄粱一梦。

倘若我们从更广阔的视角考量,除了“解禁魔咒”之外,A股市场中还有不少此前绵亘发威的魔咒正在逐步消亡,这些魔咒沧海桑田般变迁的背后,则是市场风格的鼎革以及多方资金博弈生态的嬗变。

“减持魔咒”失效

微信传播中,除了“刚刚体”和“震惊体”,还可以有一种鲜为人发现的“都说体”。我们的身边,到底隐藏有多少“都说体”呢?从“都说那有情人皆成眷属,为什么银河岸隔断双星”的主题曲,到“都说冰糖葫芦儿酸,可酸里面它裹着甜”的通俗音乐,再到从“都说钱是王八蛋,可它长得真好看”的口水歌……一个个“都说”的背后,无不折射出预期与现实之间的鲜明对比与遥远反差。

作为多方力量相互博弈和拉扯的战场,A股市场更是在预期与现实之间反复摇曳,因此这种落差也更为明显。

以“解禁论”为例,都说2018年1月是解禁高峰,但是大盘指数反而在元旦后一路亢奋,创出两年新高。虽说走势是超出了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但是并没有与此前的预判一致,是不是心中也有一点点儿小难过?

“房间里的大象”并没有变成当下“下山猛虎”,是“解禁魔咒”失灵了吗?

实际上,“解禁魔咒”虽然凶猛,但是此前也有不曾灵验的时候。

在2010年底,创业板市场异军突起,走势凶猛,上演“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好戏。而当年的11月初,也是创业板的解禁高峰。投资者便由此生出“解禁”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的疑问。

不过,“解禁魔咒”在A股市场绵亘多年,确是不争的事实。有市场人士指出,“解禁魔咒”容易成为悬在A股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在不少情况下,解禁规模庞大的背后,可减持规模和实际减持规模依次递减,再加上对于诸多解禁方监管措施更加精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加充分,这实际上都为解禁压力带来了减震,成为“解禁魔咒”不敢再轻易发威的重要锁链。

多个魔咒消亡

实际上,从近来大盘走势和市场表现情况来看,除了“解禁魔咒”之外,不少此前绵亘于A股市场的魔咒,也正在陆续式微。

1、中石油魔咒

最新价:9.00

涨跌额:0.27

涨跌幅:3.09%

成交量:127万手

成交额:11.28亿元

换手率:0.08

市盈率:71.15

总市值:16471.88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资金流向 深度数据揭秘 进入中国石油吧 中国石油资金流

相关股票

东方证券(14.95 3.96%)国金证券(10.11 3.59%)方正证券(7.43 3.34%)中国石油(9.00 3.09%)

相关板块

上证50_(0.88%)上证180_(0.76%)HS300_(0.58%)AH股(0.47%)

以“中石油魔咒”为例,自2007年底中石油上市以来,只要这只巨无霸出现大涨,其它个股特别是各种题材股通常都会暴跌,同时市场短期顶部大概率形成。因此,中石油很多时候被看成了A股颇为有效的看空信号,只要这只大块头一动,不少短期操作者便渴望落袋为安。

但这一魔咒从2018年1月的市场走势来看,似乎也正在消亡。1月4日和1月19日,中国石油的涨幅都超过3%,但是没有阻止其间包括金融在内的其他蓝筹股、以及影视等题材股的持续活跃,且从大盘指数来看,也在中国石油的大涨中,不断向3500点继续迈进。

2、基金88魔咒

此外,基金仓位的“88魔咒”也在消亡。

包括2009年等多数时点在内,只要基金的平均仓位高于历史平均80%左右的水平,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甚至逼近或超过了“88%魔咒”临界线,A股市场往往出现跌势,投资者便格外小心。

但随着公募基金2017四季报的披露,我们发现目前大幅度加仓的基金仓位已经上升到93%以上,但这一魔咒并没有阻止指数的持续上行。

一众“魔咒”的逐步失灵,与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向蓝筹转移密切相关。当投资蓝筹获得相对收益成为市场的风向标时,市场指数自然会在蓝筹的带动下实现劲升。

而市场风格变化的背后,则更是折射出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的深刻变化。

早在2016年底,保险机构占流通股的占比,便已经开始第一次领先于公募基金。

而从未来趋势来看,市场中长线资金仍有望显著增加,以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都是出色代表。这些资金与大量产业资本合力,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增持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股票已成为常态。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一个多样而复杂的生态系统,市场参与者的价值观和投资观决定了各自的行为方式;而市场也会对这些人进行不同的反馈。在多路资金博弈生态变化的背景下,我们如何也在投资过程中适时而变,而不刻舟求剑、逆风而走,便也堪称一个必修课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