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风险共担产融结合 开创产业链共赢新模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8-01-22 08:5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风险共担产融结合 开创产业链共赢新模式)

2017年,在经历长期的周期性熊市洗牌之后,黑色系产业链终于迎来新周期曙光,但价格波动风险依然困扰着现货企业。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产业环境,传统企业应对的模式是与上游企业战略合作,扩大供应范围,加强采购价格预测能力,适时进行大宗采购。但这些方式并不能真正地从源头上保护价格,企业的管理压力依然较大。而期货市场恰恰能够帮助企业管理未来价格的不确定性。企业可以借助期货工具,将现在决定价格的方式变成基差定价或者浮动定价等多种定价模式,平抑传统销售模式中未来原材料价格和成品销售的不确定性,保障企业采购未来原料、销售未来制成品的设想无障碍地实现。

旭阳集团作为大商所首批11家产业培育基地之一,是集煤炭、焦炭、化工、贸易、研发等多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煤焦化工企业集团,多年来,通过积极开展期货市场套保业务,以及大力推动煤焦产品的基差点价、场外期权等业务推广,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市场风险管理之路。在这一过程中,旭阳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与合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合作共赢”的理念已深入到了企业的发展理念中。

在上下游推广套期保值

2017年8月17日,大连商品交易所-旭阳集团产业培育基地在河北邢台举行揭牌仪式并举办了首期煤焦企业培训班,成为了旭阳培育基地服务工作的新起点。作为焦化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代表,从2013年至今,旭阳集团的期货业务已开展五年,期间一直在与上下游 行业沟通套期保值理念,努力推动全产业链的稳定经营。“2012年到2015年的时候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实体企业,如果不利用期货这一手段,企业经营非常困难。一旦当采购商或者是供货商任何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对于旭阳来说就是损失。所以在2012年到2015年的过程中,我们希望旭阳的上下游企业都利用期货这样一个工具去对冲企业的风险,把企业风险降到最低。只有客户的风险降到最低,旭阳才能保证稳定的生产经营,做到上游煤炭的供应商能稳定的经营保证原材料的供应,下游钢厂能保证产品的销售。”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是上下游客户的企业,北京旭阳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柏秋向记者提到培育基地建立的一个初衷就是要保住上下游客户的收益,防止出现亏损。

王柏秋表示,产业培育基地要做的是将期货市场和产业有机结合,“通过培育基地举办活动,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这种结合实际上是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当整个产业链的优势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共同抵御市场的风险。”

产业培育基地的建立也使得旭阳原本的产业链带动模式——“产业基金”的作用得到了提升。王柏秋向记者介绍,产业基金的合作让企业之间的信息得到交流,但交流信息不是目的,信息一定要转化成产业发展的动能,转化成为企业服务的价值,转化成价格管理的重要参考,未来通过产业基金做基差点价。

除此之外,王柏秋认为产业基金未来可以为企业输出人才,这也是产业培育基地想要达成的目标。

开展深度期现结合培训

产业培育基地的本质作用是建设产业服务平台,将运用期货市场指导现货经营的观念根植于实体企业。据了解,从揭牌开始,大商所-旭阳集团基地先后开展两期大型产业培训班,共培训了来自生产、销售、期货等各界学员超过300人次,依托旭阳集团黑色产业优势建立了“行业期现人才培训、企业培育开发、市场功能发挥宣传等于一体的高层次、综合性培育服务平台”。同时,基地贯彻大商所“以相关品种现货市场产销集中地或产业聚集区为中心,选择有代表性的产业机构作为产业培育基地企业和期货学院现场教学点,开展期限结合的市场深度培育”的市场服务新思路。

2017年,大商所-旭阳基地在产业上下游大力推广基差点价。王柏秋表示,基差点价将成为未来现货定价的一种普遍模式。“比如在对后市行情的判断上,钢厂认为焦炭会跌,而焦炭企业认为焦炭会涨,存在分歧,在这时,可以通过基差点价这样的模式,通过期货市场为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利用基差点价对双方都有利。但与此同时,在推广基差点价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有时候上下游企业并不是十分认可这样一个交易模式,我们一直在推广这样的理念,那就是基差点价并不是谁左右了谁,而是我们共同去判断市场,或者说在对市场判断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把这个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这样对上下游企业都是有利的。”

据了解,大商所-旭阳基地培训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通过培训,实体企业对于当前环境下企业面临的运营风险以及针对当下新的市场环境,都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思考。“2017年,螺纹钢出现单边上涨的行情,作为钢厂就要寻求途径解决问题。通过参加两期的培训,我学习到了很多,了解到更多的利用基差去进行螺纹钢的销售,跟客户之间的一些基差点价其实也可以运用。”石横特钢集团期货管理中心中级经济师陈海明在基地学习后向记者表示,之前公司做的主要是下游销售的套期保值,通过两次在基地参加培训,未来企业会在原料端进行规划,做上下游串联的整体保值。

未来将开展分层次培训

作为实体企业而言,风险控制永远是第一位的,如何做到风险识别、风险量化、风险管理,是每一个实体企业必须去思考的一个问题。而期货作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也应该受到产业的重视。通过2017年培训工作的开展,旭阳集团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让不少上下游企业从排斥期货到不排斥,从未曾想过利用期货进行保值到积极规划期货进行保值,让企业高层在思想上完成了一次大转变,为2018年工作的开展也打开了一扇闸门。王柏秋表示,2018年基地要进行分层培训,从行业上下游的角度分煤炭企业和钢铁企业,在上下游各自推广基差点价,形成完整的链条培训。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不同层次的人学习不同的课程体系:高层对应意识形态层面,怎样利用期货市场,传播期现结合理念、人才激励机制;中层则学习专业性知识,包括基差点价、期权、套期保值方案设计等;普通员工学习研究信息和体系的构建。同时,基地将针对期货公司和投资公司中有意愿深入产业进行学习和交流的人才组织人才互换和相关培训,增强不同行业领域的信息的流通性。

未来,旭阳在课程上也将针对学员基本信息、知识储备情况、市场视角、关心领域等进行综合调研与维护分析,保证课程的内容上的与时俱进,形式上的推陈出新,让学员获得的信息更加丰富,黑色行业期现层次更加多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