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甘肃将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组建十大企业集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少鹏 2018-01-25 08:5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甘肃将推动国企战略性重组组建十大企业集团)

昨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透出的信息看,发挥有效投资作用和国资改革成为热点话题之一。

总体来看,过去五年甘肃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数据显示,甘肃省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67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677亿元,年均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64亿元增加到3427亿元,年均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7979元和4931元增加到27763元和8076元,年均增长9.1%和10.4%。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82万人减少到189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1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

激发投资活力和加大招商力度将成为甘肃省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报告指出,甘肃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着力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方面,报告要求全面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公路、民航、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学校、医院、养老院等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同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创业创新的企业家有名有利有地位。

在充分发挥投资作用的同时,甘肃将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展引会、招才引智,争取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全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加强与中央企业和在甘单位的合作开发,加快落实与万达集团、中核集团、首创集团等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在甘投资建设的各类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在国资改革方面,甘肃在2018年将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并力求取得新突破。报告强调,要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在具备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加快推进省直部门管理脱钩企业整合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组建陇药、电子电器、工程咨询、旅游投资等10个大型企业集团。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建立权责清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此外,甘肃将积极推进其他领域改革。报告指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政府投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鼓励设立和管好用好各类投资基金。同时,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展地方债务大清查,严格控制债务增量,逐步化解债务存量,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推进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加强重点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排查防控,完善并落实不良资产处置政策,推动省农信社改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