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德良:聚焦低估值龙头蓝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06 10:2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德良:聚焦低估值龙头蓝筹)

上周,一批中小市值个股“雪崩”,一路上涨的美股也出现“黑色星期五”,而大金融、大周期龙头蓝筹崛起。三者形式不同,但涨跌的内在本质相同,核心就是估值。

估值,是对一家企业内在价值的判断。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就是遛狗。狗与主人的距离忽远忽近,主人就是内在价值,距离就是股价。当小狗距离主人很远的时候,就会慢慢向主人靠近。股价总不会偏离内在价值太远。比照A股的估值结构,过去20多年形成的交易历史,出现了一大批距离主人甚远的“小狗”,这几年,就是回归价值的过程。具体的市场表现就是,每一轮调整或震荡,换来的总是低估值龙头蓝筹股股价创出新高,牛市趋势不断强化,而估值过高的品种,股价重心则不断下移,熊市格局一直未变。上周的剧烈震荡,正是这一变化趋势的再一次集中显现。许多价格“雪崩”的个股,究其本质,还是因为公司资产质量差、盈利能力弱。远离纯粹概念和泡沫股,已成投资大趋势。

再说说美股的“黑色星期五”,本质也是估值压力。根据高盛的研究结果,美股的相对估值目前处于历史高位,也就是说小狗已远离主人,开始寻思回头。尽管当前美国的宏观经济甚佳,如1月非农就业人数数据优异,失业率也创七年来最低,此时,通胀或加息预期就成为跌的借口。换个角度讲,这也是一次技术性调整,道琼斯指数近两个月加速上升,向上偏离中长期均线过大。也就是说,当前的急速调整,是缓解估值、技术的双重压力,预期绝对调整幅度大约10%左右。

基于全球经济增长及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A股蓝筹股因拥有绝对低估值而缺乏做空动力,尤其是以大金融、大周期为核心的龙头蓝筹股最为突出。

从股价运行格局看,龙头蓝筹股大体有三个层次:首先,是传统消费品顶尖龙头,以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白电(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医药(恒瑞医药)等为代表,过去两年一直领涨,股价也已全面创历史新高且大幅上台阶。短期内估值提升渐遇瓶颈,进入估值压力化解期,估计会有一段时间的区域震荡整理,需要盈利能力(如ROE)的进一步提升。

其次是大金融龙头,股价运行已实现逆转。领先者,就是去年四季度开始渐次创历史新高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农业银行等。从技术分析角度看,这是牛市的确认。与之紧密相关的就是地产蓝筹或城市服务龙头,包括万科、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以及南方航空、中国国航、锦江股份、首旅酒店等,股价趋势渐次逆转。

最后是大周期品龙头,股价距历史高位还很远,但也开始突破十年下降压力线或开始突破2015年高位,标志着技术趋势的逆转。代表性品种包括宝钢股份、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紫金矿业,也是钢铁、煤炭、大石化、有色资源等大周期行业的顶尖龙头股,估值低、盈利模式清晰、成长路径明确,阶段正处于价值挖掘、价值认同期。

综合而言,观察三大类龙头蓝筹的估值位置,至少有大金融、大周期这两大类龙头蓝筹股保持较强的估值提升动力,同时所对应的指数成份股权重,规模上也超过消费品蓝筹。因此,即使后者有调整需求,结构牛行情也会持续。只是当前上证50指数位置已切入2015年高位区域,虽然有估值比较优势(PE约15倍),但心理压力会加重。可喜的是,劣质高泡沫股一轮又一轮的调整,强化着价值投资理念的学习,所形成的反馈效应,会让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低估值龙头蓝筹股,对应的蓝筹型指数会持续向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