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成绩单:贴标绿色债券发行增长22.7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8-02-09 15:1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依然蓬勃发展。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9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债券市场上发行贴标绿色债券约2486.13亿元,同比增长22.72%。其中,符合国际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达1543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15%,位列第二。

从贴标绿债的发行情况来看,发行规模稳步增长,77个发行主体发行各类债债券182只。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的规模占比最大,分别占63.76%、13.04%、12.53%。金融业仍然是在发债主体中占比最大的行业。2017年,中小型金融机构也正逐步进入绿色债券市场。

《报告》显示,2017年新发行的绿债评级仍维持较高水平,AAA评级的绿债数量占总体的64.36%。但与2016年相比,AAA级债券占比下降了25.13%;在发行结构上,发行期限集中在三年期和五年期,分别占比55.12%和20.24%,与2016年相比变化不大。

绿色债券发行利率在2017年明显上行。AAA级一年到三年期平均发行利率为4.92%,同比上行172个基点;三年到五年期平均发行利率为4.99%,同比上行136个基点。

过去的一年里,与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相关的监管和政策工具不断完善,为绿债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 绿色金融和生态保护被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央行与证监会联合发布指引完善绿色债券认证制度等。

另一方面,2017年有三只绿色债券指数在市场发布,为投资者发现、配置绿色固定收益项目提供便利。三只新发指数分别是:中债-兴业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系列指数,和上证绿色公司债指数。

中国证券网记者注意到,《报告》中写道,2017年中国发行人发行的全部绿色债券中,有38%不符合国际绿色定义。

根据《报告》,符合国际定义的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的使用同时符合国内和国际认可的绿色项目。对于符合资质的绿色项目定义不同,超过5%的募集资金被用于一般营运资金,和缺少相关信息披露,是中国绿债不符合国际定义的主要原因。

中国正努力推进与国际标准的统一。2017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联合发布《探寻绿色金融的共同语言》白皮书,对国际上多种不同绿色债券标准进行了比较,为提升中国与欧盟的绿色金融定义和标准的统一性奠定了基础。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存在着几个强劲助推器。一是绿色“一带一路”带来机遇,二是主权绿色债券的发行提速,三是促进跨境资本流动有利于绿色债券市场的扩大,四是绿色债券通能获取多元化投资者,五是香港绿债市场也正加紧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