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低息时代将告终结 金融市场猝不及防中牛市依依惜别

来源:fx168 2018-02-12 08:5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息时代将告终结 金融市场猝不及防中牛市依依惜别)

上周全球股市遭遇的抛售风暴引来专家们的众说纷纭,有人镇定地解释说这只是再正常不过的修正,也有人笃定熊市就要来了。然而,尽管前景仍未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必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转折点,因为股市乃至整个金融市场都开始警醒地意识到,我们即将告别金融危机后长达九年的低息时代。

全球股市遭遇完美风暴 熊来了还是狼来了?

低息时代

为了对抗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鼓励投资以刺激经济,2008年10月8日,包括美国、欧洲、英国、加拿大、瑞典和瑞士央行在内的七大央行同时宣布降息,降息幅度高达50个基点,从而拉开了全球低息时代的序幕。自此以后,企业得享超低的借贷成本,经济随之复苏,股票市场更是在低通胀、高收益的环境中渐入佳境,维持了长达八年的史上第二大牛市。

到了去年,世界主要经济体都保持稳定的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目前全球只有13个国家的经济处于衰退状态,数量为2007年以来最低,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降至历史最低的3个。

在此基础上,各大央行都开始考虑将货币政策正常化。2017年,美联储加息了三次,欧洲央行也宣布了缩减购债规模,就连经济前景面临退欧阴云的英国都进行了十年来的首次升息。但四大央行的基础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四大央行基础利率:美联储——1.5%;英国央行——0.5%;欧洲央行——0%;日本央行——-0.1%。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股市继续去年的志得意满,但空气中却飘荡着危险的味道。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 Garnry说:“2017年一整年和2018年开端都显得异常疯狂。”

物极必反

正所谓物极必反,股市不间断的上升和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都不太可能持久。2月2日,备受关注的美国1月非农报告意外地导致市场走向相反的方向。

这份报告显示,今年1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口为20万,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失业率持平于4.1%,继续维持17年低位;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时薪2.9%的同比增长率也打破预期的同时,也创下2009年以来最高纪录。

但本该是令人欢欣鼓舞的数据却被投资者品出了不同寻常的意味。这些靓丽的就业市场数据再加上强劲的公司财报、去年年底喜获通过的税改以及美元不久前的走弱都共同指向了一个词——通货膨胀。当企业扩大投资、家庭增加消费、进口成本提高,通货膨胀无疑会被推升。

而投资者们此时仿佛突然意识到,中央银行除了放宽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抑制可能导致削弱购买力甚至打击人们对本国货币信心的通货膨胀。

其实各大央行早就已经提及将超低利率正常化的决心,但这与为控制通货膨胀实施的紧缩还不尽相同。这点通过对比美国在1950年代和1970年代同为紧缩货币政策却导致截然相反的结果就可以看出来。

1950年代,美国开始在大萧条中的持续低息政策后温和升息,不但没有干扰到经济增长,还令美国经济一度达到高峰。而1970年代美国为了控制通胀激进升息,却导致美国经济陷入价格上升快于经济增长的滞胀期。

而如今通胀的风险被凸显,人们也就更加担忧这次天平会倾向于1970年代模式的一边,尤其是在目前的环境下。《利率史》联合作者理查德·西拉指出,超低利率导致的资产市场泡沫以及在完全雇佣的经济中实行税改这类激进的财政政策刺激刺激令通胀有50-50的几率过高,导致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升息,甚至可能引发下一次经济衰退。

猝不及防

对此,市场的反应显得有些猝不及防。周一(2月5日),亚洲和欧洲市场相继延续了美国股市的暴跌。美国道琼斯指数更是在当日创下了1,175点这一史上最大单日下跌点数,虽然随后有所回升,但周四又再度下跌逾千点。恐慌指数随之急涨,飙升至35以上。

同时,各大央行也“雪上加霜”。上周,美联储官员继续确认年内加息三次的预期,并且表示也有可能是四次。欧洲方面央行官员则声称欧元走强和股市大跌都无法阻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

英国央行更是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发布季度通胀报告且行长卡尼召开记者会的“超级周四”出人意料地鹰派。当日,虽然全票通过保持0.5%的现有利率不变,但英国央行警告称,升息可能会快于市场预期。其报告写道:“如果经济与2月份的通胀报告中轨迹基本相符,货币政策就需要以比11月份报告预期中更快和更大的幅度紧缩。”

美联储的“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由此指出:“很明显,市场正在对全球经济快速增长这样一个事实做出调整,因此,各国货币当局要么已经开始撤掉宽松措施,要么就在考虑这么做。所以,我们看到债券收益率已经上涨,随着债券收益率的走高,股市面临的压力就又多了一些。”

而这场对全球股票市场的“血洗”也许并非全然不利。首先,迟来的修正使得不断飙升的市场中那根越绷越紧的弦稍许放松。预先敲响警钟总好过事到临头才遭棒喝,毕竟美国的CPI如今还低于目标值,全球利率即使势将上升,目前的预期还是会缓慢且逐步的。同时我们也还怀着这轮升息最终是重现1950年代模式的美好愿望。

股市现今只是回调还是将进入熊市仍前景不明,但可以明确的是,在挥别低息时代的过程中,股市也将进入阔别已久的震动期,投资者们需系好安全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