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徐彪:资金悄然流入创业板和中证5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14 10:3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徐彪:资金悄然流入创业板和中证500)

资金动向:“成长”的人气正在聚焦

我们在年初策略报告中就提出“金融守正、成长出奇”的观点,并在1月底战略性提出看多成长龙头。近期同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我们也感受到,成长股的人气正在聚集。近期从行业数据和市场资金走向等等方面,也在进一步验证我们的观点,最显著的一点是,在过去两周全市场深度调整的同时,主要创业板ETF的申购却出现历史高点。我们拉出目前最活跃的易方达创业板ETF来看,非常明显。

除了创业板以外,我们看好的代表中盘成长的中证500ETF也在近期吸引了资金流入。

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看,对于成长股的增持在年初一个月出现了明显的提升,上一次是在去年5月,随后创业板进入反弹区间。因此从多方面因素考量,建议高度重视年后市场的成长股机会,详情可参考近期策略联合行业的相关报告。

一周流动性评级

下表选取关乎股市流动性的15个指标(上周起新增降息降准等),强指标10分,ABCDE分别对应10分、8分、6分、4分、2分;弱指标减半,ABCDE分别对应5分、4分、3分、2分、1分(则满分140分,最低28分)。最终通过加权来获得综合评级。

一周概述

逆回购回笼延续,资金利率低位上行:上周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同时有22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200亿,2月份截止9日累计逆回购净回笼3900亿。数据上看,上周SHIBOR(3个月)收于4.69%,下降3.42BP;银行间同业拆借(1天/7天)收于2.60%/3.29%,分别上升0.04%/0.1%。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1天/7天)收于2.59%/3.01%,分别上升0.06%/0.12%。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1个月/3个月/6个月)收于3.43%/4.6%/4.67%,分别变动-25.38BP/-8BP/-4.65BP。上周3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3年/5年/7年)收于5.27%/5.47%/5.55%,较前一周分别变动-2.46/-2.05/-2.6BP。上周中短票据到期收益率(1年/3年/5年)收于4.89%/5.3%/5.45%,较前一周分别变动-10.11/-4.83/-5.57BP。上周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收于4.40%,较前一周持平。上周末国债到期收益率(1年/5年/10年)为3.41%/3.83%/3.89%,较前一周分别下降2.22/-0.79/-2.19BP。

IPO核发暂停,基金发行仍处高位:截止至2月11日,证监会暂未核发本周IPO批文;之前一周核发4家IPO批文,募集总金额不超过51亿。上周33只普通股票型+偏股/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发行,发行份额156.22亿,再之前两周分别为286.43和422.85,仍居于相对高位。

产业资本增持放量,沪深股通大幅流出:上周产业资本增持101.54亿元,减持50.41亿元,净增持51.13亿元;上上周净增持-14.91亿元。上周沪股通流出资金120.73亿,深股通流入资金8亿,合计流出112.73亿。

市场活跃度方面:上周四融资融券余额为10305.48亿,占A股流通市值2.35%;上上周四融资融券余额为10669.60亿,占A股流通市值2.31%。上周全A成交额2.44万亿,其中截至2月8日,融资买入额占比10.2%。全A日均成交4874.80亿元,上上周为5029亿元(1月平均5194.24亿元,12月平均为3783.53亿元)。

其他我们重点关注的指标里:截至2018年2月9日,2月份股权融资规模643.03亿元,其中首发88.08亿元,增发397.2亿元(1月份股权融资规模2272.69亿元)。上周解禁规模为376.1亿元;本周理论规模为326.9亿元。

一周重要数据一览

说明:

①“边际方向”代表本周相对于上周的变化,箭头仅代表数字的变动方向,对流动性的影响方向需根据具体指标含义判断。

②“今年以来位置”表示指标在今年以来走势的相对位置。

详细图表及说明

1、资金需求/资金流出

1.1股权融资/并购重组

跟踪指标:IPO、并购重组过会、全市场股权融资规模

1.2限售解禁

跟踪指标:限售股解禁

1.3交易费用

跟踪指标:交易佣金和印花税

2、资金供给/资金流入

2.1市场交易

跟踪指标:新增投资者

2.2、资金供给/资金流入

跟踪指标:基金发行(普通股票型+偏股/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

2.3产业资本增减持

跟踪指标:重要股东增减持

2.4杠杆资金(两融)

跟踪指标:融资融券

2.5海外资金

跟踪指标:沪深港股通、QFII/RQFII

2.6资金流入板块分布

跟踪指标:资金净流入额

3、市场情绪/赚钱效应

3.1波动率/风险

跟踪指标:上证50ETF波动率、CBOE波动率

3.2参与度/活跃度

跟踪指标:换手率、融资买入额、开放式基金股票 投资比例

3.3风格指数

跟踪指标:申万大盘/中盘/小盘指数

3.4折溢价

跟踪指标:AH折溢价、大宗交易

3.5股指期货信号

跟踪指标:股指期货升贴水、多空单比

4、利率及汇率

4.1短端:货币市场

跟踪指标:银行间同业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票据直贴收益率

4.2中长端:国债/企业债市场

跟踪指标:国债到期收益率、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中短票据到期收益率

4.3外汇市场

跟踪指标:人民币汇率

5、货币投放与派生

5.1央行流动性管理

跟踪指标:逆回购、MLF、SLF、PSL、SLO

5.2基础货币及广义货币

跟踪指标:基础货币、广义货币

5.3货币供应渠道

跟踪指标:社融规模、人民币贷款、外汇占款

风险提示:市场精准调控,资金面压力整体可控,风险波动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