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代表委员新面孔频现 防风险、上市改革成两会热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代表委员新面孔频现 防风险、上市改革成两会热点)

一年一度两会时间如期来临,相比此前两年,新一届两会代表委员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面孔。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证监系统以及券商等资本市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有12名,这其中申万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以及证监会首席会计兼会计部主任贾文勤等都是新面孔。

不仅证监系统和金融机构有新的代表和委员,其他地方团和经济界也有众多新代表和委员参加,而新面孔的参加也意味着将有新的议题将在全国两会期间讨论。记者便了解到防风险、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等新主题将会是今年两会期间聚焦的热点问题。

2017年中国金融监管政策频出,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学的十九大报告亦指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而2017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未来三年重点工作排序列首内容就是“防范化解风险”,今年银监部门又围绕商业银行系统发布了一系列监管新政,足见中央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

因此,今年的两会的新议题中,金融去杠杆、防风险毫无疑问将成为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焦点议题,另外金融去杠杆仍是未来数年宏观经济领域的主要任务之一,遵循“稳中求进”原则的金融秩序整顿会贯穿全年。

去年全国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守住金融安全的底线”,此后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更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中央已将“防范化解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中央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度可见一斑。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2月27日接受采访时也预计,金融监管将是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一个重要议题,而他认为防风险在机构改革方面可以再进一步。

他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一直较为重视金融监管,建立了分业监管的基本监管体系,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分业监管体系面临一些新情况。之前,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设立表明,中央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在机构改革方面向前继续迈进。”

对于防风险这一议题,证监会也在2月26日表态将积极听取代表、委员的提案和议案并积极研究。

证监会表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多位代表委员提出要加强对资管行业的统一监管,加强行业机构风险管控等意见建议,对此证监会将积极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协调指导,配合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推动统一相关监管标准,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同时,制定或修订了多项证券期货行业机构风控合规管理办法,不断优化日常监管,加强现场检查力度,着力促进证券期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将会是今年两会期间的热点新议题之一。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可能会围绕包括推动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在内的几个主题进行讨论。

潘向东2月27日接受采访时讲到:“新经济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对整体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断增加,要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当前的发行上市制度存在进一步改革的必要。”

除了新议题之外,还有几项议题是每年两会都将会讨论的,例如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陈雳便认为,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以间接融资为主,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信贷资源错配。我们看到一直以来证监会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例如,新股发行常态化,定增新规进一步规范了市场,小微债、双创债等一系列创新企业债券品种获得政策支持,券种的不断丰富也为实体经济融资发展提供便利。我们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有利于当前经济转型,而未来监管层仍也将在提升直接融资方面不断发力,让直接融资向着过程更规范、配置更高效、手段更灵活。

目前已经公开的民主党派提案中,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也是重点内容。如九三学社在2月27日公开的提案中便建议完善市场融资结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