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王景武: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5 11:2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景武: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王景武拟提交两份建议。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 支持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建议中,王景武提出,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程度,提高服务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效率,不仅仅是建设大湾区的重要金融支持,其本身也是大湾区金融发展的核心内容,对粤港澳大湾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重塑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均有重要意义。

王景武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有两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对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一方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将为三地金融发展特别是处于转型期的广东金融发展开拓新的业务、带来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供血作用。

二是对提升大湾区整体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有积极作用。大湾区内资金跨境自由流动,有助于大湾区在更高的层次上与纽约、旧金山、东京等世界级湾区竞争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中的整体水平与全方位功能,并且可以有效辐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利于推动大湾区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新引擎。

数据显示,粤港澳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最为活跃、金融创新最具有活力的区域,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内跨境资金流动量约为4.6万亿元人民币。目前,粤港澳资金通过进出口贸易、跨境服务贸易、经常转移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等渠道流动顺畅,深港通、基金互认、QFII、QDII、债券通、点心债、熊猫债等证券业务亦进展顺利。

王景武建议,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

一是做好跨境资金流动的整体规划。结合国家金融改革的大局、推进方向和步骤,充分体现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对外开放和金融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尽快制定不同时期的工作目标。同时,要根据粤港澳三地不同的资源禀赋,推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中短期内,粤港澳大湾区应定位为连接境内外资金市场的缓冲区域,成为沟通境内境外资金的重要节点和关键枢纽。中长期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粤港澳资金流动通道辐射到东南亚及非洲各国,对标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支点,成为中华文明面向“一带一路”的海陆国际资金大通道。

二是抓住有利时间窗口拓宽跨境资金流动渠道。随着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好转,推动金融开放和改革创新将面临新的机遇窗口。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自由流动的关键是通过放开跨境金融业务,逐步增加资金流通途径,如完善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跨境资金双向流通机制及配套政策等。

三是不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金融基础设施。探索依托NRA+账户开展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湾区内资金自由流动提供便利载体。推广粤港票据联合结算系统业务,将区域特色的资金结算业务逐步做大,提高湾区内资金流动效率。完善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增加港元和美元的清算业务量,并探索添加更多交易币种的可行性,修筑粤港澳大湾区资金流通的高速公路。

四是进一步提升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效率。要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管理的法律法规,完善相关业务数据系统和事中、事后监管的长效机制,探索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提高跨境资金监管措施、创新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反洗钱、反逃税和反恐怖融资工作,守住不发生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