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回天新材章锋:南水北调工程应重视补偿政策和生态保护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5 15:4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天新材章锋:南水北调工程应重视补偿政策和生态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今年将提交一份《完善南水北调补偿政策 加强汉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建议。

南水北调工程是新中国的战略性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东线工程起点位于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中线工程起点位于汉江中上游丹江口水库,供水区域为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个省市。目前,东线、中线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向北方地区调水。

针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章锋认为,完工供水并非意味着南水北调工程的结束,后续对水源地的相关补偿、生态保护等工作任重道远,亟需大力推进、落实。

在相关补偿上,章锋认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使北方受水区获益巨大,这些地区应积极回馈南方水资源地区;汉江流域等水源地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理应得到相应的补偿;也只有切实做好相关补偿和后续生态保护,南水北调工程才能真正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可持续的惠民工程。在补偿方式上,章锋建议一是借鉴三峡工程的做法,采取兴修治理工程、财政转移、扶贫、生态补偿、政策补偿、智力补偿、移民安置、对口扶持等多样方式;二是建立国家南水北调生态补偿基金,科学评估水源区生态环境建设成本及为水源区和受水区带来的收益,从而确定补偿总额。

需要说明的是,巨量淡水资源的抽取对汉江流域的生态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资料显示,汉江流域部分水资源远低于国家公认的缺水警戒线,部分水段枯水期从原来的4个月增加至8个月,土地沙化,污染导致水质严重下降。

针对汉江流域的生态保护,章锋提出三大建议:一是建议将汉江中下游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范围,实施国家级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设立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引江补汉工程,保障中线调水,保证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等;二是加大汉江流域水污染治理力度和系统管理,建立以丹江口为核心、由沿岸城市共同建立“生态文明试验区”,强化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的网络监测与系统监管, 在汉江流域周边种植生态隔离带,推广测土施肥和滴灌技术,减少农业面源的污染,加大对汉江流域污水垃圾设施运营的财政补贴;三是在汉江流域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调整汉水流域及沿线的产业优化结构,对绿色生态产业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把汉水流域沿线打造成生态长廊、经济长廊、文化长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