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业绩继续逐季改善 风电与新能车确定性较高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3-09 08:3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新行业2017全年整体同比增长34.9%,相比2017年第一至第三季度整体增速继续提升。新能源汽车领域,政策调整缓冲期带来行业装机同比高增速,微观上三元材料高镍化是主要方向,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

(原标题:业绩继续逐季改善 风电与新能车确定性较高)

17年年报前瞻之六

电新行业2017全年整体同比增长34.9%,相比2017年第一至第三季度整体增速继续提升。我们预计129家公司2017年总体净利润为620.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59.71亿元同比增长34.9%,2017年全年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呈逐季提升状态。微观来看,业绩下滑达到36家,占比达到28%;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00%的有19家。

一、电力设备板块

电力设备板块,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38.0%。电力设备板块重点公司51个,2017全年总体净利润为265.18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192.17亿元同比增长38.0%,电力设备板块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特高压交付和“一带一路”带来的海外市场扩张,以及一些细分行业找到新利润增长点,如电力电子板块受益光伏逆变器与充电桩需求两旺。细分来看,电源设备与智能电网板块受益部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影响环比增速提升,其他板块如电力电子、高低压设备、仪器仪表的业绩增速相比前三季度明显放缓。

二、新能源发电板块

新能源发电板块,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49.8%。新能源发电板块重点公司36个,2017年全年总体净利润191.6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91亿元同比增长49.8%。光伏板块四季度需求受分布式抢装依然保持强劲,由于2016年四季度淡季低基数因素,全年业绩同比增速继续提升,预计达到74.1%;风电方面四季度机组交付明显加速,根据能源局数据全年装机达到20GW,四季度单季装机达到10GW 以上,三季度细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转正验证了我们前期判断,而四季度业绩增速预计同比扩大至18.4%,基本面明显好转。

三、新能源汽车板块

新能源汽车板块,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7.0%。新能源汽车板块重点公司42个,2017年全年总体净利润163.42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139.63亿元同比增长17.0%。基于对工信部2018年补贴政策调整方式的预判,年底下游采购与中游去库存并行,产业链企业盈利能力回升,预计电池板块同比业绩增速转正,锂电设备及材料同比业绩继续提升至43.3%。

四、投资建议

新能源配置价值继续好于传统电力设备,风电装机同比回升以及新能源车政策调整缓冲期产销放量是未来一个季度的关注重点。传统电力设备领域,特高压的密集交付预计于四季度达到尾声,后续电网投资的力度与重点方向仍不明朗;新能源方面,光伏行业进入淡季,产品价格进入短期下跌通道,但龙头扩产与份额提升带来的业绩增长仍较为确定,推荐各环节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林洋能源、正泰电器;风电板块四季度装机回升已验证景气回升判断,受益低基数效应一季度同比装机与业绩预计景气持续,推荐金风科技与天顺风能。新能源汽车领域,政策调整缓冲期带来行业装机同比高增速,微观上三元材料高镍化是主要方向,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

五、个股分析

隆基股份(601012)

印度建厂全球产能扩张开启

国内组件有序扩产,印度投资规模扩大规避贸易壁垒。2月5日公司公告投资滁州5GW单晶组件项目,总投资额约15.58亿元,产能爬坡期约10个月,扩产后产能达到12GW。国内产能有序扩张,确保公司在组件端的实力逐步提升。同时公司公告在印度安得拉邦投资建设500MW单晶高效电池和500MW组件生产项目变更为1GW单晶高效电池及1GW组件项目,预计总投资变更为约19.41亿元。近期印度政府就光伏电池片及组件双反问题进行调查,一旦双反或保障税落地将对国内对印度的产品出口形成强大贸易壁垒。公司快速应对,向印度扩张产能,彰显公司反应力与执行力。印度组件厂区计划于2019年8月底完成建设并投产,电池厂区计划于2019年底完成建设并于2020年1月开始投产,有望将未来潜在的贸易壁垒风险降至最低。

阳光电源(300274)

户用分布式光伏值得期待

受益分布式电站开发与海外市场拓展,业绩略超申万宏源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85,958.47 万元、109,371.80 万元、118,080.78 万元、103,887.72 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7.57%、78.34%、76.73%、87.65%,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分布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增长较快, 国内光伏市场受政策驱动增长较快,海外市场拓展进一步扩大,增幅较大。国内光伏装机维持高景气度,叠加海外出货快速增长。?

全球逆变器龙头,受益国内市场景气与海外市场拓展。公司是全球逆变器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定在35%左右,出货量稳居全球前三。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我国实现光伏新增装机53.06GW,同比增长53.62%,市场容量显著扩大。公司逆变器业务驱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放量与海外份额拓展,预计2017年出货量在15-17GW之间。我们认为逆变器业务是进入壁垒不高但能够形成先发优势的环节,未来市场集中度会继续提升,公司逆变器业务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金风科技(002202)

整机龙头强者恒强

全球领先的风机行业龙头,公司盈利能力稳步增长。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市占率连续六年第一。

海外市场开拓成果显著,国际化进程加快。17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10.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1.74%。公司待开发和储备项目的合计容量达到1770.3MW,在手国际订单突破1GW,国际业务遍布六大洲。17年以来公司成功开发了美国Rattle Snake、澳洲 Stockyard Hill、Loma Blanc1、2、3 期项目。2017年11月,金风全资子公司金风美国同One Energe 公司合作的分布式风电正式完成安装和调试。同时公司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哈萨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已有项目建成或签约。公司凭借超强的技术实力,随着海外市场开拓经验的积累,公司国际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