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桂浩明:投资“独角兽”企业 风险意识不容松懈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9 09:5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浩明:投资“独角兽”企业 风险意识不容松懈)

近一段时间来,“独角兽”成了A股市场大热词,谈论“独角兽”成了投资界的一种时髦。5年前,一个美国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给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但还没有上市的创业型企业起了个名字叫“独角兽”,形容其既稀少又珍贵。这个神话动物名字很快在硅谷流行起来,不久便上了《财富》杂志的封面。去年底,胡润研究院编制并发布了《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将中国等地的一批创业企业列入其中,于是这个名词在我国也广泛流传了起来。据统计,我国的“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 融领域,占比约一半,去年总体估值近3万亿元。

不过,由于当时中国资本市场上投资人普遍关注的仍然是传统行业的蓝筹股,因此真正下功夫研究“独角兽”企业的人并不多。然而没过多久,随着市场风向的变化,投资新经济热潮的涌现,有关“独角兽”的信息也越来越多,这就形成了如今大家都对“独角兽”企业跃跃欲试的情景。在二级市场上,一些投资者正竭力寻找具备“独角兽”潜质的存量“独角兽”、参股“独角兽”公司以及供应链公司,市场上甚至还冒出了一些所谓的“独角兽”概念股。

应该说,直到现在,对于“独角兽”企业还没有明确的定义。较真起来,仅仅是估值达到10亿美元,没有公开募集股份这两条,显然是有些过于宽泛的。特别是在市场约束比较小的情况下,通过购并,或者在后几轮融资中,以高溢价少量发行一点股票,把估值扩展至10亿美元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而问题在于,真正的“独角兽”企业,应该是新兴行业中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领先型企业,并且在某个细分领域占据龙头的地位。这样的企业,尽管还不一定有多少盈利,甚至很可能还是持续多年亏损,但因为有相应的业务基础,发展前景良好,所以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投资这类企业,一旦其本身的高增长得以实现,并且能够成功IPO,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就是进入了丰收期。因此,从本质上来说,“独角兽”企业的最大特点,不是10亿美元的估值,而是其作为新兴行业企业难以估量的发展前景。

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我们讨论投资“独角兽”企业,首先应该考虑的,还是如何控制风险的问题。10亿美元的估值,只是说明已经有投资人认可这个“独角兽”企业值这个价,但这毕竟不是在公开交易的市场上通过竞价形成的价格,即便不考虑人为因素的话,本身的合理性也还是需要充分讨论的。而更大的疑问是,这个企业是否能够发展起来达成预定的目标呢?相比传统行业,新兴行业一个很大的特点在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无论是行业政策还是市场容量,以及运行环境,都存在不小的变数。通常,“独角兽”企业由于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也拥有了相应的抗风险能力,因此与那些初创的企业比起来,应该有较高的成功概率,但最后真正能够达到预期发展目标的,毕竟还只是其中的少数。

不妨举个眼前的例子。我国有很多共享经济企业,其中估值一度升到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也非个别,但今天来看,真正还能够坚持的还有多少呢?更何况,即便成了“独角兽”企业,也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在未来的竞争中成功。

发展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变,这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任务。在这过程中,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让那些已经崭露头角的“独角兽”企业快速发展起来,无疑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作为投资者,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投资“独角兽”企业与投资其他企业一样,都是具有较高风险的。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PE投资的一种途径,我们不能因为这些企业戴着“独角兽”的桂冠便忽视其在未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事实上,在某种程度上,投资“独角兽”企业的风险甚至一点不比投资初创型企业小多少,这是因为“独角兽”企业的经营模式大都已成型,如果遇到发展瓶颈,调整难度可想而知。另外,“独角兽”企业的溢价一般也不会低,对于投资人来说,需要承担由此而来的相应风险。而在当前市场上出现追捧“独角兽”企业热,并且是把所谓的“独角兽”概念股都已经炒得很高的时候,提示一下这个高溢价所蕴含的风险,笔者以为是更为必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