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月信贷结构优化 多重监管效应显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3-10 15:1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在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393亿元。

央行称,考虑到春节因素,应综合前两个月情况看贷款变动。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了3.74万亿元,同比多增5407亿元。

与此同时,监管的引导作用再次体现在社会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的变化中。

表外持续收缩监管成效显著

从社会融资结构看,对表外业务的监管效应持续显现。2月,表外融资仅多增12亿元,约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0.10%,相较1月4%的占比进一步萎缩。

在委托贷款减少、同比大幅多减,信托贷款同比少增的同时,企业债券和股票等直接融资同比多增1656亿元,达1101亿元。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看来,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的上述变化,不仅体现出监管趋势和监管效果,也反映出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地响应监管进行业务调整。直接融资的同比多增表明,在近期利率趋稳后,直接融资市场较前期有所改善。

“从整个社融的结构上来看,信贷占比提升,直接融资改善,脱虚向实政策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得到发挥。” 陈冀说。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分析,在商业银行信用偏紧的背景下,部分企业选择直接融资缓解融资压力,是造成直接融资上行的原因。

中长期贷款增加融资需求强劲

在2月新增信贷构成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了27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69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44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658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795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尽管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略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但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他分析称,一方面,居民消费贷款一年来首次下降,表明居民加杠杆行为开始得到抑制。同时,同业贷款也减少1795亿元。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585亿元,新增占比78%,处于历史高位,表明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根据央行数据,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28亿元。陈冀分析,前两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都不低,且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显示当前融资需求较为强劲,反映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平稳,总体形势较好。

此外,截至2月末,M2余额为172.9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

对此,温彬表示:“除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外,主要和财政存款投放增加有关。2月份财政存款减少5287亿元,创历史上当月变动新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