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8年谁才是科技股中的独角兽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向新兴产业发展的国家战略已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未来科技“独角兽”回归A股料成为大级别战略。在西方资本市场培育了中国的“BATJ”等科技龙头后,目前无论各方均在为这些“独角兽”回归创造方便条件。证监会高层也明确表态,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大行业“独角兽”企业开辟快速IPO 通道。2018年有望开启一轮风起云涌的“独角兽”回归潮。

根据历史经验来看,“独角兽”企业回归前后,相关板块的市场人气都会得到明显提升。以互联网巨头360回归A股为例,其相关题材短期超额收益不亚于当年雄安新区规划公布时。但从长远来看,这种短期投机行为并不是监管层所希望看到的。政策上的支持是希望通过支持此类公司回归A股,从而带动A股中的存量“独角兽”上市公司估值的提升,尤其是具有稀缺性质的科技板块细分行业龙头,理解起来就是行业内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容易和其他公司形成差异化。以上四大行业也正是A股目前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占据优势的行业,这实际上也是给投资者指明了今年投资的方向。

很多时候,机构投资者评价一家上市公司的价值,通常用业绩作为考量单位,而从美股科技股市场相对成熟的经验来看,“独角兽”企业在高速成长过程中往往业绩不达预期,而最终却能形成在某个垂直领域的领导地位。因此,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科技类公司的估值恐怕还不能仅仅从PE的角度来进行判断,更多的需要结合行业所处发展阶段、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我国市场人群的消费习惯等因素来综合判断,如果说历史上中小创类上市公司一般估值达到40倍左右为合理水平的话,根据2017年底的数据统计,中小创类上市公司平均估值已经接近这一水平。因此,无论是国外估值方法还是国内惯用估值体系而言,当前A股的中小创细分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估值并不高甚至还有向上修复的空间。相信在“独角兽”回归的政策指引下,A股存量“独角兽”公司的估值修复行情应是2018年较为确定的市场走势。

笔者认为,A股存量“独角兽”的估值修复行情或仅次于当年的雄安新区利好效应,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少科技行业龙头在不断挑战历史新高,这也验证了笔者认为今年市场的主流强势板块就是电子科技类品种。未来一周,需要关注上证指数日线级别3335点压力位的突破情况,技术上一旦形成突破,则双底结构有望形成,更多电子科技类龙头标的或将再次启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