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净投放在延续 MLF到期续作有悬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03-15 08:5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操作力度下降,但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平稳。本周以来,央行重启逆回购交易,并连续实施净投放,意在对冲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数据显示,本周只有1895亿元MLF到期,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对冲压力小,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和灵活度很大。

(原标题:净投放在延续 MLF到期续作有悬念)

14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操作力度下降,但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平稳。市场人士指出,本月缴税影响未退,预计未来几日央行仍将保持必要的操作力度,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支持下,本月税期因素不会造成太大波动。相比之下,面对本月第2笔MLF到期,央行会如何操作,值得关注。

连续三日净投放

14日上午,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次进行3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交易,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全部实现净投放,为本周以来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本周以来,央行重启逆回购交易,并连续实施净投放,意在对冲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3月份主要税种征期到15日结束,从以往经验来看,税收清缴入库对流动性影响较大的时候主要是15日及其前后两三个工作日。从12日开始,央行实施流动性净投放的针对性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三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呈下降态势,从12日的900亿元逐渐降至5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这说明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尚有限,金融机构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不太大。

从资金面来看,12日仍维持宽松,货币市场利率止跌,13日略微收敛,货币市场利率普遍上涨,但整体资金供求仍维持平衡,14日资金面并不紧张,货币市场利率重新回落。

MLF操作时点有悬念

“一般来说,企业缴税高峰将在当月缴税截止日前后达到(3月15日),其后两日税款在途仍会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预计到下周税期影响将消退。”交易员表示,15日既面临税期高峰,也是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退款日,因此目前还不能断言资金面已经度过税期考验,但央行维持适量操作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支持下,本月税期因素应该不会造成太大波动。

数据显示,本周只有1895亿元MLF到期,没有央行逆回购到期,到期对冲压力小,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和灵活度很大。市场人士表示,本月缴税影响未退,预计未来几日央行仍将保持必要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再次面对MLF到期,央行将如何开展操作引起较多关注。本月共有两笔MLF到期,在3月7日第一笔1055亿元MLF到期时,央行并未像之前很多月份那样采取一次性续作,这给后续操作留下了悬念。

对于本月央行选择分批续作MLF的动机,市场看法比较一致,一是可结合下半月税期、季末考核等因素对流动性供求的影响,灵活开展操作;二是可以结合美联储3月议息动向,为相应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预留操作窗口。

但按计划,北京时间本月22日凌晨,美联储FOMC才会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要晚于本月第二笔MLF到期。因此,央行何时开展MLF仍不确定。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可能选择在美联储议息后开展MLF操作,在这之前,先用逆回购对MLF到期影响。

鉴于本月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市场对月内人民银行再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没有太大分歧。即便上调,对市场的冲击应该也不会太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