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国际王茜: 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扶贫、养老事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7 06:4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来国际王茜: 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扶贫、养老事业)

“积极探索借助信息技术,特别是区块链协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让识别更精准,施策更科学,成效更显著。”全国政协委员、未来国际董事长王茜博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建议应用大数据与区块链等新技术,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并探索创新医疗健康档案共享的新模式。

自1993年创立西安未来软件工程公司以来,王茜长年深耕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领域,目前还身兼全国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组秘书长、全国工商联信息化工作专家组专家成员等职务。如今,王茜所带领的未来国际已经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为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应急指挥、公安、金融、林业、电子商务、人口健康、交通、中小企业等领域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还在农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企业服务领域进行了业务布局。

在电子政务云建设方面,王茜建议,建立政务数据资产权属管理制度,提升政府数据治理能力。她还建议,加快发展智慧健康养老,提升老年人幸福感;与国家民委、教育部、工信部等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信息化。

区块链助推精准扶贫与医疗档案共享

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取”、“用后即焚”,是区块链技术的最大优势。王茜认为,积极探索借助信息技术,让识别更精准,施策更科学,成效更显著,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更加高效、透明、公正。在她看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帮助建立精准扶贫和创新医疗健康档案共享服务新模式。

截至2017年,我国仍有贫困人口3046万人,这些人口属于最困难的群体,且主要分布在深度贫困地区。今后3年,对这3000多万人的精准扶贫工作尤为重要。王茜建议,鼓励地方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责权清晰、安全可信的扶贫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实现贫困人口数据全面掌握,支撑完善建档立卡、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扶贫部门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实现扶贫需求和扶贫资源的精准适配。此外,建议纪检机关、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扶贫监管部门借助区块链等新技术强化扶贫全过程监管。

在医疗健康档案共享方面,王茜认为,通过探索并实践利用大数据、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打造覆盖面广、责权清晰、安全可信的医疗健康档案共享服务新模式;制定并发布《医疗信息互信互认和安全可信服务规范》,保障医疗信息共享;进一步推动建设bPaaS区块链服务平台(含可信数据交换服务、区块链服务、智能合约服务)和iPaaS集成服务平台(含数据集成服务、服务集成服务、应用集成服务、流程集成服务)等国家、省两级医疗健康档案共享基础设施。

加快发展智慧健康养老

早在2009年,未来国际就率先将大数据云服务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引入电子政务建设领域,并于2012年建成投运了国内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国内规模最大且应用效果最好的电子政务云平台——陕西省政务云平台。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电子政务云建设和服务的领军企业。在工信部组织推动起草制定电子政务公共平台标准规范时,公司牵头或参与了其中18项标准的研制。

作为工信部成立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应用工作组”秘书长,长期关注电子政务领域的王茜清楚意识到,在可见的未来,政务数据资产将成为政府监管的新领域。“但目前,数据资产的权属界定不清晰,对政务数据的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等规范缺失,缺乏责权清晰、安全可信的政务数据共享技术保障体系。”为此,她建议,通过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建立政务数据资产权属管理制度提供理论依据;加快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关于政务数据资产权属管理的政策,进一步明确政务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的准则条件等内容;并探索建立政务数据资产权属管理、法律体系,在试点地区创新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覆盖区域、服务各级、责权清晰、安全可信的政务数据共享服务体系。

在电子政务云建设服务的基础上,未来国际正向智慧城市等领域拓展。2017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与咸阳市政府、浪潮集团、华为、腾讯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智慧城市业务。

在关注智慧城市产业时,王茜看到智慧健康养老建设的不足。“应推动数据融合,让健康养老服务供、管、用更加精准。”王茜建议,对接各级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资源,搭建数据立交桥,推进民政、卫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数据交换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和模式,建立健康养老大数据管理和智能分析平台;让企业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同时,她表示,应加快“互联网+”健康养老平台建设,加大对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健康养老设备的研发扶持力度,鼓励健康服务机构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建“老人+平台+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