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英国财政状况改善但前路仍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邓茜 2018-03-17 15:5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日前用“隧道尽头微光乍现”来形容英国公共债务的乐观进展,但他同时表示,“我们依然没有走出紧缩的隧道”。

英国政府13日公布2018年春季财政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4%上调至1.5%,对于当前英国财政状况予以肯定,表示未来有可能停止财政紧缩,扩大支出。

哈蒙德当天在英国议会对当前财政状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在2018-2019财政年度,英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出现下降,这将是17年来首次显著下降。“这是英国从十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复苏的转折点”。

上届英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实施紧缩和削减财政赤字,认为这是英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并希望在2020年前实现财政盈余。但在2016年11月英国“脱欧”公投后的首份秋季财政报告中,英国政府表示,政府承诺将回归财政平衡,但由于疲弱的经济前景以及英国与欧盟谈判面临的不确定性,政府不再寻求在本届议会任期内实现财政盈余。

根据官方数据,从本月早些时候起,英国日常赤字已经消除,比前任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希望的晚了两年。目前英国公共债务为1.8万亿英镑,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86.5%,哈蒙德说,“所有国际组织都认识到这高于安全水平”。如果平均下来,每个英国家庭要负担6.5万英镑的债务。

虽然此前工党和一些保守党议员呼吁可以在今年的春季财政报告中宣布结束财政紧缩措施,但哈蒙德仍然表示,英国依然需要进一步削减债务,整固财政。政府可能放松对公共支出的控制,但仍坚持削减英国高债务水平的计划。哈蒙德认为,应该审慎看待孤立的数据,要看经济的持续发展情况。如果财政存在空间,将考虑在今年秋季的财政报告中调整预算。

在英国公布春季财政报告之前不久,经合组织也公布了最新的经济数据。数据表明,英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将低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或新兴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该机构虽然将2018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2%上调至1.3%,但仍在二十国集团中增速最低。

经合组织表示,英国通胀率上升将继续挤压家庭实际收入。由于英国“脱欧”谈判前景的不确定性,商业投资疲弱也将对未来两年的增长构成压力。

经合组织经济学家阿尔瓦罗·佩雷拉认为,英国应该推出更多政策举措,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并解决地区差异问题。“英国加大投资提高生产力的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伦敦与其他地区存在极大的投资失衡问题。“在提高英国其他地区的生产力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根据英国官方数据,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长期困扰英国经济的一大问题就是生产力增长不足。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全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修正后为1.7%,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从具体行业来看,此次下调是因为工业部门增长放缓。另外,作为英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家庭消费也呈现201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为1.8%。因英镑贬值而带来的进口物价上涨是导致消费缩减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英国财政状况改善但前路仍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