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王填与“十八洞村山泉水”: 新零售大王的扶贫样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3-19 06:3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步步高王填与“十八洞村山泉水”: 新零售大王的扶贫样本)

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两会驻地宾馆,进入房间,都会发现一箱含有湘西“精准扶贫”元素的十八洞村山泉水。

十八洞村山泉水产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这里曾是贫困之地,2013年,十八洞村成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

十八洞村山泉水,是步步高于2017年7月动工建厂、借用产业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的生动一例。如今,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除了顶着联手腾讯、京东的新零售、无 界零售光环之外,不管走到哪,都带着十八洞村山泉水进行推介。

王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他正有个设想,希望将“十八洞”打造成有影响的产业扶贫品牌。

在湘西山区建扶贫水厂

十八洞村位处湘西大山中,“山沟两岔穷疙瘩,每天红薯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这首苗歌透露着十八洞村早年的穷苦。

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1668元,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全村225户939人中,有贫困户136户542人。2013年后,当地扶贫工作推出以发展生产、乡村旅游、转移就业、医疗救助帮扶、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等为主线的“精准扶贫”十项工程。

2017年4月底,王填来到十八洞村做扶贫调研,“十八洞村确实没法搞种植,大一点的平地都难找出来。养殖业同样难搞,不光是石头山,而且十分陡峭,根本没法搞养殖。”

几经询问,王填听十八洞村人介绍当地有两口好泉水。“我往返两个多小时找到了泉口,带了四个空瓶子去,取了样水,回来一验,泉水非常好。”王填旋即同相关部门论证建设水厂的“精准扶贫”办法。

2017年6月,步步高在十八洞村设立湖南十八洞山泉水有限公司,总计投入3000余万元。从当年7月23日正式开始建厂,到当年10月8日建成投产,用时75天,在当地成功探索出“造血”扶贫模式。

王填告诉上证报记者,目前,水厂已开发了两口泉水中的一口,“每小时可生产1万瓶山泉水,旺季时可雇佣130多位当地务工人员,村集体享有水厂15%的收益权。”

2017年,十八洞村村集体的账户上就收到了50.18万元分红。

希望建立产业扶贫机制

在步步高,有一句话:“一年扶贫、两年生意、三年效益。”在“精准扶贫”持续化、规模化的问题上,产业扶贫不失为办法之一。

王填即在思考这一问题。“我们已经展开十八洞村山泉水的代理招商。”除步步高自有的商超渠道,目前正向全社会诚招十八洞村山泉水的湖南省地市经销或代理商。

王填说:“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湖南区域市场培育好后,根据情况会再建十八洞村第二口泉的水厂,产能、用工规模、效益等会更大更好。”

王填还有更大的设想——希望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十八洞村山泉水做好后,湖南省省内的麻阳、安化、平江等县,以及重庆、贵州等一些地方的贫困村纷纷找上门来。”王填表示,希望扶贫成果能够覆盖到更多有优质水资源的村落,未来设想成立“十八洞扶贫基金”,让“十八洞”这个品牌为扶贫所用,让“十八洞”成为更多贫困村的“脱贫水”。

基于扶贫实践与思考,王填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关于发行扶贫贴息债券设立产业扶贫基金的建议”。

王填认为,扶贫是一项政府工程,可以借用市场的力量来完成,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紧紧握在一起,将更好聚合力量驱除贫困。“在脱贫攻坚阶段,可以用产业的方式来帮助贫困地区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建议在产业扶贫上建立一种新的扶贫机制。”

王填建议,中央财政发行产业扶贫贴息债券,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产业扶贫的攻坚战当中来,以市场主体为主导联合成立各种产业扶贫基金,用来专项发展扶贫产业。

新零售、无 界零售“大有可为”

步步高可不只会“生产水、卖水”,它是区域零售龙头企业,刚刚吸引腾讯、京东入股,成为新零售、无 界零售的热点。

今年2月末,步步高发布公告,腾讯、京东合计约16.26亿元入股步步高,其中,林芝腾讯以8.87亿元获得步步高6%股权,京东邦能则以7.39亿元拿下步步高5%股权。同时,步步高、腾讯、京东签署协议,三方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 界零售为愿景,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这是王填早年“线上线下再平衡及相互融合”判断的最新落地。“能做的事非常多,大有可为。”王填表示,三方合作的重点可大致归纳为“做大商品交易规模、供应链协作、线上线下流量的价值再挖掘”三大方面。

目前,步步高门店遍布湖南、广西、江西、四川、重庆各地州市。截至2018年2月,步步高在上述地区共开设业态门店359家,其中超市业态门店274家,百货业态门店48家,家电专业门店37家。

王填向记者表示,目前腾讯、京东、步步高的三方协作已经展开,“很快,我们智慧零售的1.0版本就会与大家见面,三方在家电供应链、物流、精准营销上的合作会较早见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